肉毒桿菌瘦臉有訣竅 搭配臉部拉提能加分
 更新日期:2010/05/21 12:36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東方人約三成比例屬於方形國字臉,一般愛美民眾都知道,想要變成嬌俏瓜子臉,最快的方式莫過於施打肉毒桿菌,但是也有不少人覺得肉毒桿菌是可逆性治療,過了一段時間效果就會消失,因此認為是一種浪費的投資;有些人則是打完過後半年,發現本壘板又現原形,因此放棄繼續治療的念頭。

想要讓肉毒桿菌打得有方法、又持久,而且還要省錢發揮經濟效益,微整形醫師戴文瑛指出,只要抓住正確的施打間隔,將會是一種效果不錯、低風險且具有累積性的治療,甚至只要劑量與間隔調配得宜,再配合進食習慣的調整,可以達到永久或半永久性的改變。

臨床上近幾年來的觀察,肉毒桿菌最主要功能就是鍛鍊肌肉放鬆的習慣,現代人除了肌肉容易緊張、睡覺磨牙之外,飲食方面還有吃肉乾零食、嚼口香糖等習慣,都會造成某部分的咀嚼肌過度發達,戴文瑛表示,想要達到有效益的瘦臉效果,針對咀嚼肌肥厚的人,注射在下半臉咀嚼肌最突出的區域,讓最肥厚的重點80%肌肉素達成放鬆,並在6 到8個月內要追加第一次施打的8成劑量,因此可歸納出一個「888法則」。對於咀嚼肌中度發達的人,這樣的作法只要重複三到四次,在門診觀察有非常高的比例能達到半永久的定型效果;如果是咀嚼肌非常肥厚的本壘板臉型,治療次數就需要多一些,約需五至六次才能達到半永久性的鍛鍊效果。

肉毒桿菌應用在瘦臉的價值,主要是利用長時間讓主力肌肉放鬆的訓練方式,並讓咀嚼肌的其它肌群分擔部分嚼食動作,經過兩到三年的長時間重複訓練,咀嚼肌群經過協同作用後,肌肉耐性成為定型或慣性作用,即使不再施打肉毒桿菌,也能達到累積效應,呈現半永久性的效果。

臨床上發現瘦臉有效的輔助方式,除了掌握施打間隔之外,以肉毒桿菌來拉提,進行淺層筋膜注射,對於瘦臉有不錯的輔助效果。淺層筋膜拉提注射主要是希望放鬆下半臉往下拉的肌肉力量,增強向上拉的肌肉力量,如果瘦臉和拉提一同輔助注射,臨床上發現能延長1/2到1/3的瘦臉時效,而且讓瘦臉的效果出現加快,原本一個月左右能出現的瘦臉效果,加上拉提之後大約能提早兩週出現緊緻小臉的效果,並較能預防部份人臉型瘦下來後擔心皮膚鬆垮的問題。

這樣注射方式對於原本臉型不是太方、太大,但又想修飾臉部角度的人,是一種省錢又持久的搭配。整形外科醫師傅士榮表示,肉毒桿菌是屬於高度純化的蛋白質,坊間肉毒桿菌收費混亂,濃度稀釋越低成本當然越低,但濃度不夠除了時效太短,反增加施打頻率外,還會增加肉毒桿菌的擴散率,可能讓藥劑擴散到目標之外的肌肉或位置,消費者在醫療品質還是要慎選,不要只顧慮價錢而輕忽安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