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大腿內側股薄肌肉瓣 成功重建車禍少年腳跟
 更新日期:2010/05/20 04:2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一名國中生騎乘機車遭逢車禍,腳跟及腳底皮膚幾乎都被掀開,醫師利用少年大腿內側的股薄肌肌肉皮瓣,成功重建腳跟,少年雖有2趾截肢,但目前不但可以正常行走,還可以痛快打籃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許永昌指出,少年到院時,左腳跟及腳掌出現長15公分、寬6公分的大面積掀脫傷,應是車禍時,遭外力及外物撞及、將少年的皮肉掀開。到院時,少年的左腳掌血肉模糊,甚至看得到腳跟骨及部分肌腱,且左腳的無名趾已被截斷。


許永昌說,考量腳跟站立時,與腳掌面承擔人體一半以上的重量,少年傷勢嚴重,包括腳掌原有的厚皮膚及足部骨骼間的皮下軟組織、筋膜結構均已被破壞,若僅用植皮重建,未來難以承重及協助腳底抵抗摩擦,且因為要承受人體重量,擔心植皮處將會不時出現破損及產生潰瘍情況,經考量後,決定使用少年大腿內側的股薄肌肌肉皮瓣,進行腳跟的重建。


許永昌說,大腿股薄肌皮瓣相對於人體其他肌肉皮瓣顯得較小,最寬的肌肉僅6公分,一般腳跟的寬度約6到7公分,用股薄肌來重建,兩者大小及外形、肌肉弧度較相符,不會有重建後,皮瓣肥厚的情況。


該名少年手術傷口癒合後,腳的形狀與原先的腳跟並無明顯差異,由於沒有皮瓣肥厚問題,術後不必再進行第二次皮瓣打薄手術,且可以穿一般鞋子,取代特製鞋。


許永昌說,儘管少年因腳傷嚴重,除無名趾在車禍當時已截斷外,小趾之後也因血液循環不良壞死也截趾,但腳跟重建後,目前少年不但行走順利,甚至還能打籃球,行走功能並未太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