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在健康系列》茯苓山藥排骨湯增進食慾

更新日期:2010/09/20 00:07

夏天因為太熱而易傷元氣,容易產生頭暈、胸悶、心悸、口渴、噁心等症狀,中暑的機率偏高。應注意消化系統的保健,若是飲食不節,吃多了太燥熱的食物,皮膚就容易長出疔瘡、痱子。由於氣候炎熱的緣故,也會讓人覺得心煩不安,疲倦無力。

 

夏天容易出現腹脹、腹瀉,消化失調的現象,也好發腸胃炎,主要原因如胃粘膜受損,像是飲食部正常、暴飲暴食或吃了腐壞有病原菌的食物,也可能是物理性的刺激,例如一下子喝太酸辣的湯或吃得太過冰冷的食物刺激腸胃所造成。夏季氣候炎熱,很容易流汗,「汗為心之液」,發汗過度,心氣就容易消耗。因此要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通常民間最常喝青草茶、涼茶、苦茶、冬瓜茶、薏仁湯、綠豆湯、蓮藕湯等。夏季是疏泄的季節,人體堆積的廢物、垃圾要在夏天靠流汗排出。夏天宣散足夠,秋冬才有辦法進補。

 

在夏日裏天氣炎熱,人們往往吃得很隨便,尤其是在外工作的人,更常常沒有胃口,不妨嘗試著在家中做份藥膳來補充營養。製作藥膳時,可根據個人身體狀況選擇溫和的湯料,如身體火氣旺盛,可選擇如綠豆、冬瓜、蓮子等清火、滋潤類的食物,身體偏虛,那麼就應選擇參類作為湯料。這時節應多吃一些清涼、含水分的水果,如西瓜、香瓜,也可喝椰子水。

 

茯苓是一種食藥兼具的真菌菇類,味甘,性平。歸心、肺、脾經;功效有健脾、安神、鎮靜、開心益志、調養身體機能、滋補脾臟、改善消化。利尿去濕、消水腫,預防因肝機能受損而引起的身體不適或水腫現象。也能促進身體免疫能力,被譽為中藥「四君八珍」之一,常被用於藥膳與保健食品中。藥理研究證實,具有抗發炎、抗氧化、調節免疫、抗腫瘤、鎮靜、利尿、止吐等作用。

 

山藥性味甘平,歸入脾、肺、腎三經,能健脾胃、補肺腎及收澀固精,主治泄瀉、久痢、消渴、虛勞、咳嗽、袪痰,山藥也常用於消除疲勞,對於精力減退及虛弱體質者特具功效,也是人體澱粉與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外,在傳統醫藥及食療方面具極高保健價值。山藥含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醣質分解酵素及多種還原酵素等,臨床研究證實,確有增進食慾、改善消化及增強體質等多重功能;為天然的胃腸藥及高血壓的預防藥。

 

《增進食慾茯苓山藥排骨湯》食材:茯苓1兩、山藥1兩、枸杞子3錢、老薑片3-4片。做法:排骨切塊沸水燙過去腥,放進半鍋清水中以大火煮開後,轉文火煮約四十分鐘;加入茯苓、山藥、枸杞子、薑片煮約二十分鐘,加入調味料即可食用,亦可加入少許米酒添加香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