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推廣地中海飲食 預防老人失智

更新日期:2010/09/21 04:11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今天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台北市衛生局推廣「地中海飲食」,建議民眾掌握多吃蔬果、深海魚類,並以橄欖油取代飽和性脂肪,及適量飲用紅酒,從精選食物開始調整生活,可減緩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的失智症盛行率為2至4%,若以台北市6月人口數推估,全市65歲以上罹患失智症人數約為1萬3000人。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游麗惠說,根據研究顯示,在地中海地區,如希臘義大利等國家居民發生心血管疾病比例偏低,當地所盛行的「地中海飲食」型態,也被認為能有效降低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進而減緩失智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張惠萍說,地中海飲食型態為一種金字塔結構的飲食方式,金字塔最底層,代表每天應該吃最多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全穀、橄欖油、核果等。

 

金字塔第二層代表可以常吃,如一星期2次以上、但是不必天天吃的食物,包括魚類和海產;再上層則是家禽、蛋類和乳製品,蛋類最好每星期1至3次,每次適量;至於金字塔最頂端的食物,如紅肉、甜點,只能偶一為之。

 

張惠萍說,蔬果中的維生素C、E等抗氧化物質可減少失智症的發生;另外,多從食物中補充維生素B群,也有助於腦部的血液循環,同樣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此外,過往研究中指出,攝取飽和性脂肪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張惠萍也建議,可用含未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來烹調或調拌沙拉,或選用台灣在地生產的苦茶油也有同樣功效;其他包括瓜子、堅果及松子仁等也含未飽和脂肪酸,但老人家一天最好不要食用超過一個手掌大小的份量。

 

「地中海飲食」中也建議以家禽和鮪魚、鱈魚等深海魚做為主要肉類來源,少吃紅肉。若平常有小酌習慣的長者,每天可酌飲3小杯紅酒(約140cc),但不宜過量,無飲酒習慣者則不宜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