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療程太頻繁 當心變黑臉

更新日期:2010/10/12 04:11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坊間許多醫療院所促銷雷射療程,醫師發現,不少年輕女性專找促銷療程,遊走各家醫院、診所打雷射,甚至一週打一次。醫師提醒,若術後保養沒做好,會讓皮膚越來越敏感,甚至造成反黑,嚴重者還要治療3個月至半年。

 

開業皮膚科醫師郭玉玲昨天指出,一名年輕女子為了去除雀斑,於別的診所接受除斑雷射,她求好心切,原本3至4週一次的雷射療程,最後密集施打,甚至一週打兩次。

 

郭玉玲說,女子連續打雷射一個月後,臉上雀斑不但沒有消除,還出現俗稱「斑馬臉」的條狀暗褐色反黑,女子情急之下,自行使用網路流傳的美白偏方,以阿斯匹靈磨粉自製水楊酸面膜敷臉,但敷了以後臉部刺痛、紅腫而求診;治療須透過內服藥及外敷藥抑制發炎,加強保濕修護及美白,花了半年才讓肌膚完全恢復。

 

郭玉玲解釋,阿斯匹靈有水楊酸成分,雖可去角質,但效果「又強又酸」,臨床使用是去除腳部雞眼,不適合臉部,尤其民眾自行磨粉,不知道濃度卻拿來敷臉,臉部皮膚薄又敏感者可能整臉都脫皮。

 

郭玉玲提醒,每次雷射後都需要給皮膚自我修復的時間,療程過於密集會刺激肌膚發炎反黑,有些民眾想讓效果加倍或縮短皮膚發紅時間,自行使用美白產品,但其中多數含有酸類物質,更會刺激皮膚。

 

郭玉玲建議,治療型的雷射療程,例如去斑、縮小毛孔,使用的雷射能量較強,療程最好間隔一個月;若是保養型的療程,最好間隔兩週。她提醒,雷射療程會增加皮膚的新陳代謝,但過度施做會讓皮膚微血管擴張,膚質更敏感,術後單純加強保濕即可,千萬不要使用酸類或美白的產品,術後若反黑,一週內務必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