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健錦囊》 日常生活保健

更新日期:2010/10/12 00:1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預防水腫平常應避免久坐或久站,應適當活動。可穿彈性襪改善。腎功能不全的水腫患者必須控制蛋白質的攝取。另外,可配合藥膳赤小豆鯉魚湯保健調理。

 

陳醫師表示,平常避免久坐久立,30分鐘左右便須適當活動筋骨,做做伸展動作。若工作無法避免站立,可穿著彈性襪改善。也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皮膚感染。腎功能不全的水腫患者必須控制蛋白質的攝取。水腫患者一般須控制食鹽攝取,每天3~5克,重度患者每天1~2克為原則。

 

由於每位患者病因不同,對鹽、水、蛋白質的攝取須視實際病情遵從醫師指示。藥膳保健部分,醫師建議,水腫尿少可用赤小豆鯉魚湯調理。準備赤小豆3兩、蔥白帶鬚5條、鯉魚1斤左右一尾,入鍋加水燉湯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