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鑰》豐沛泌乳靠充足營養、中藥調理比較好

更新日期:2010/11/12 01: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產後乳汁太少,初為人母的媽媽最擔心寶寶沒吃飽。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事實上母奶並不是那麼容易分泌,假如沒有充分的營養,強迫進行催奶作用的話,母親的乳房將有如乾枯的花蕾一般,因此,雖然醫界鼓勵媽媽餵寶寶用母乳最好、最營養,但若想要有足夠的乳汁,其實仍須依靠營養來源及中藥調理比較好。

 

廖醫師指出,產後乳汁缺少俗稱「憨奶」,也就是說乳房只是脹張的,卻流不出乳汁,雖然乳頭正常但乳腺卻不通暢。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像這種情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肝氣鬱結,產婦會出現肝氣鬱結多因產後情緒太過緊張、焦慮、多怒傷肝、經常掛念一些事情等,進而刺激到大腦皮質,使乳汁分泌減少、右胸脅脹滿,這類婦女經常打飽嗝兼有煩躁感,治宜疏肝理氣,佐以通乳。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也常碰到婦女乳汁正常,身體氣血旺盛,偶爾有情志不遂、精神抑鬱等狀況,結果也一樣會造成乳汁分泌不出來,若在這時候一昧的補虛,可能無法達到效果。

 

第二個原因是氣血虛弱,會出現氣血虛弱跟產後氣血虧損有關,這類婦女平常就有氣血虛弱、體質差的情形,或是產時失血過多所造成,結果就促使乳汁分泌少、乳汁清稀、乳房塌軟、不脹不痛、胃口差、心悸、精神疲勞、身體無力、頭暈等情形發生,治宜通汁,補益氣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