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併發症 久臥致關節變形

更新日期:2010/11/12 01: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肢體攣縮變形為燒燙傷後容易出現的後遺症。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表示,由於傷口疼痛劇烈,病患通常不太敢動,甚至只願意維持某一姿勢以減輕痛楚,然而關節缺乏活動易導致僵硬、攣縮,以及心肺功能、肌肉耐力下降。

 

林政宜指出,即使傷者臥床仍需以護木等器材,保護傷口,支撐病患關節,維持一定角度,以免日後肢體攣縮變形。若能有適當復健治療介入,搭配良好傷口照護,不但可以維持可接受的皮膚柔軟程度及肢體功能,透過運動治療訓練,也能夠有效幫助傷者恢復關節活動度、心肺功能與肌肉耐力,從而回到正常生活。

 

林政宜表示,傷者正確肢體擺位,可以減少日後活動不順的風險,減輕水腫,預防攣縮。方法包含透過副木,維持關節角度預防變形及使用壓力衣及面罩從皮膚外部給予適當壓力,能減少水腫,保持疤痕平順與柔軟。醫療人員同時需要教導傷者進行主動或被動關節運動以維持關節活動度,避免關節攣縮,減緩肌肉萎縮。待傷口恢復至一定程度,後續皮膚照顧包括水泡、皮膚搔癢、防曬等注意事項,中長期更積極的運動指導、職能治療、輔具建議及環境調整等,都屬於復健治療中不可缺少的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