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人工材料多元 選擇安全第一

更新日期:2010/11/12 14:01 中時健康 江沂秋/台北報導

近一兩個世紀,受到好萊塢影片強勢傳播的結果,日本、台灣、大陸的審美觀,有了極大的改變。不少東方女性希望擁有高挺鼻樑,無非是想讓臉部看起來能更顯迷人有魅力,輪廓更明顯,如果單純將鼻樑墊高很簡單,但如果要呈現稜角分明和小巧挺拔的美感,則取決於鼻部下1/3處的鼻尖塑形,這也是鼻整形手術相當富有挑戰性的部位。建議最好選擇安全、適當的鼻骨材料,輔以醫師的專業經驗,才能做出預期鼻整形效果。

國際間鼻整型材料演進史,從最早期的異體移植物,如利用象牙、石蠟等做出基本的鼻樑,到過去常見置入矽膠、Gore-tex人工材料,後期並發展到採用自體耳軟骨、肋軟骨或異體肋軟骨移植,甚至人工筋膜組織的運用,鼻整形不論在材料或技術上皆不斷精益求精。耳鼻喉科醫師陳建業表示,在正統的鼻整型領域裡,相當要求鼻孔與鼻尖的完美呈現,所有專業鼻整形醫師至少必須接受1至2年鼻科手術訓練,並不斷累積豐富的臨床經驗,達到真正成功的鼻整形手術。

多年來,矽膠植體在鼻整形手術中被東方國家廣泛運用,最大的好處是材料取得容易,壞處卻可能造成鼻部血液循環不良,若使用L型矽膠,久而久之鼻頭皮膚愈變愈薄,會有反光現象,矽膠更會漸漸滑向眉心,軟組織與皮膚萎縮而形成朝天鼻,讓原本鼻短患者更明顯;Gore-Text雖不會反光,雖與鼻部軟組織可以密合,但極不易取出,一旦發炎,取出的過程與結果,會形成災難,全鼻重建會是最糟的狀況之一。長時間同樣也易形成朝天鼻,除了必須注意預防感染和突出的併發症外,鼻尖部曲線的不自然及異物觸摸感,也常是患者不甚滿意的原因。

除異體人工材料外,例如耳軟骨、肋軟骨等自體軟骨組織也有不少運用,2006年,陳建業醫師曾邀請美國芝加哥醫科大學Dean M.Torium來台示範鼻整形教科書上,人類自體肋軟骨鼻整形的手術。這是台灣醫師首次見識這種正規的做法,以往本地醫生,都是看著書在做這種手術。但他的手法,取高位鼻中隔,亦有若干缺點。

高位肋軟骨,好處是置入後,因為粗與軟骨走向較不易蜷曲,但鼻側的曲度不夠,導致外觀較男性化、陽剛味太重。陳建業醫師建議用閉式的少量側面軟骨磨曲度,可適度改善這樣的情形。至於取材耳軟骨則因為量少,對於能支撐起鼻樑高度效果有限,通常用於條件較好,軟骨需求量少的病人,與美容求醫者。

美國Rollin C﹒Daniel教授醫師,曾提出肋軟骨鼻樑重建與骨膜灌碎軟骨的方式,可改善鼻樑受傷形成的馬鞍鼻,也減少移植體的觸摸感。如此就不必執著於取高部位的肋軟骨,因其容易發生氣胸,若改擷取低部位肋骨,相對安全許多。陳建業醫師亦在不斷的經驗累積中,自創出中鼻甲重建與鼻中隔延伸法,特別擷取第8、9對肋軟骨,避免蜷曲或產生較高風險,並利用筋膜組織鋪在皮膚與碎軟骨之間,藉由延伸鼻中隔的長與寬度,不僅能做出良好的鼻尖投射角,即使是條件較差的東方鼻形,也能擁有西方人的挺直美鼻。單純的碎軟骨有可能使鼻樑有不平的副作用,但墊在上方的多層次筋膜,可以避免這樣併發症。

現在鼻整形材料多元,但要留意是否適合自己,應與醫師諮詢溝通達成共識,耳鼻喉科醫師黃伯榕表示,使用人工矽膠雖然相當普遍,亦有一定的安全性,但若鼻部曾經感染或斷裂過,最好不要使用矽膠,建議改用自體骨材,亦是不錯的選擇。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12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