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作夢、皮在癢」 當心進補過頭惹禍

更新日期:2010/12/18 12:39 游皓婷

冬令進補,真的不能亂補一通,有男子吃太多補品,結果連續好幾個晚上,整夜作夢「夢不停」,求診後,才知道自己是「燥熱體質」,如果再吃薑母鴨、羊肉爐,只會更糟。 臨床病例上,也出現補過頭,嚴重便秘、皮膚發癢,中醫師提醒,如果你是掌心比較熱、晚上容易盜汗、牙齦會流血,這就是「陰虛」體質,也不能吃太多熱補。

 

補補補!薑母鴨、羊肉爐,天冷吃上一回,抗寒又暖胃,但如果吃太補,可能會愛作夢,台南就有一名50多歲的男子,原本都是一覺到天亮,這幾天吃了補湯,連續好幾晚,整夜夢不停,去看中醫才知道,自己補過頭了。

中醫師鄧雲立:「(體質)陰虛有火的人,還補過頭的話,它會造成身體多餘的熱,循著身體的經絡,擾亂我們的腦部神經(頻作夢),陰虛體質的特色,就是容易口乾舌燥、掌心熱、齦容易流血、晚上睡覺容易盜汗。」

補品吃太多,還會引發「皮膚癢」,有國小男童喝太多補湯,狂抓皮膚,癢到受不了,還有女子一個禮拜內,連續進補好幾天,結果口乾、便秘,中醫師提醒,感冒、火氣大的時候,也不能進補。

冬令進補要看體質,晚上睡覺會盜汗、掌心比較熱的人,在中醫理論上屬於陰虛,不能狂吃補湯,要睡飽,多喝水,免得亂補一通,吃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