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科學被踢爆/名人健康秘訣 不要亂學

更新日期:2010/12/30 04:11

〔編譯羅彥傑/綜合二十九日外電報導〕英國一個專門破解似是而非科學言論的社運團體「科學感知」(SAS),二十九日踢爆一些獲得名人背書的健康小秘訣,根本是在混淆視聽,例如忍精不射可增強體力,以及戴上矽膠手環就能增加能量等。它也點名剛離婚的英國「嗆女生」(Girls Aloud)樂團主唱雪莉兒柯爾(Cheryl Cole)、超級名模「黑珍珠」娜歐蜜坎貝兒等人推薦的減重秘方是「偽科學」(Pseudoscience)。

 

SAS每年都會公布當前社會對於科學的嚴重誤解名單,今年的名單就糾正了影星、流行歌手及其他公眾人物所宣揚的節食與運動建議,讓這些名人知道自己到底錯得有多離譜,並協助社會大眾看穿名人的代言訴求。

 

能量手環?無法提升能量

 

在攸關健康與塑身的項目,SAS點名英國足球金童貝克漢威廉王子未婚妻凱特密道頓,以及好萊塢影星勞勃狄尼洛等人,都戴著號稱嵌入能促進身體能量流動的全息圖(hologram)矽膠能量手環,業者宣稱這種手環可以和人體磁場共鳴,擴大能量領域,增加身體穩定性並維持體態健美。

 

然而,運動科學系教授懷特指出,戴這種矽膠材質的手環不會有任何益處,一切都只是心理作用。生產這種能量手環的美國「能量平衡」公司(Power Balance),日前在澳洲消費者監督機構施壓下坦承,前述提升能量的說法並無科學根據,將退費給自覺受騙的所有顧客。

 

排毒解肥?只是行銷噱頭

 

SAS也列出娜歐蜜坎貝兒與好萊塢影星艾希頓庫奇、黛咪摩兒夫妻檔所著迷的減肥法,亦即只喝楓糖漿、檸檬與辣椒粉調配的飲料排毒瘦身,時間長達兩週。娜歐蜜坎貝兒今年五月在接受美國電視脫口秀天后歐普拉專訪時還說:「一次好好清理你的身體是有益的。」

 

擔任英國選秀節目X Factor評審的雪莉兒柯爾,則是篤信血型減肥法。這類減肥法的支持者認為,不同血型的人會用不同方式分解食物,所以應該吃不同的食物來減肥。她最近還在接受Hello!雜誌訪問時說:「這真的差別很大,不只是我的身材,還有我的感覺以及我的能量水準。」

 

但SAS在聲明中說:「這些名人推廣的理論、療法及運動,其實都沒有科學上的意義。」節食專家指出,血型不會影響消化。要增進能量、雕塑身材,只能靠飲食和運動,別無他途。

 

交而不洩?無法重新吸精

 

SAS也注意到最近傳出遭太座、英國「波神」喬丹(Katie Jordan Price)家暴的獸籠格鬥士艾力克斯瑞德(Alex Reid),今年四月曾告訴「太陽報」,他都「再吸收」(reabsorbs)自己的精液,以便為下一次的大戰做準備。他說:「對男人來說,只要沒有射精,不戴套嘿咻真的很爽。因為我相信精液富含營養。一個大湯匙份量的精液的營養相當於牛排、蛋、檸檬與柑橘。我都重新吸收至自己體內,它讓我精力充沛。」

 

曼徹斯特大學生殖學家艾普林說,精子一旦在睪丸內形成,就不可能再被重新吸收,「事實上,精子在數天後就會死去,精液的營養成分微乎其微」。

 

SAS還列出幾項簡明「教戰守則」,以反制名人代言的謬誤,包括沒有任何東西是不含化學物質的,問題只是含有哪些化學物;排毒只是行銷噱頭,因為我們的身體會自動排毒,不需要藉助昂貴的藥物或排毒餐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