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蠣殼、龍骨含鈣、礦物質

更新日期:2011/01/11 00:1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使用牡蠣殼、龍骨等做為藥物,中醫師李明哲指出,這類藥物都含有豐富的鈣質與其它礦物質,在助發育、安定精神,甚至更年期婦女煩燥、骨質流失調理時都用得上,有相當的助益,不過這類藥物使用時仍不宜過量。

 

中醫師李明哲在養生講座中表示,龍骨、牡蠣殼等都可補充人體的礦物質,有助發育、安定精神,改善睡眠,這些中藥亦可與其他植物性的中藥相互搭配。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中藥的鈣及其他離子成分可能與西藥產生交互作用,使用前仍需諮詢醫師。

 

針對多惡夢的患者中醫師也常使用牡蠣、龍骨等來治療。例如桂枝加龍骨牡蠣湯可以安定與控管自主神經,改善情緒壓力造成的神經失調症狀。

 

具安眠效果的單味中藥還有夜交藤、浮小麥,酸棗仁等,常見養心安神方劑有甘麥大棗湯、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