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參抗寒 中醫:燥熱體質不宜

更新日期:2011/01/12 04: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寒流來襲,民眾愛吃補,不過,卻有人補過頭。

 

有民眾不但將高級人參,切成口含片,還泡熱水喝,以為可以補元氣,沒想到卻出現失眠、便秘及口乾舌燥情況,詢問中醫師後才知道,原來他是燥熱體質,高麗參屬燥熱藥材,愈吃愈糟。

 

中醫師提醒民眾,近來天寒,燥熱體質者,連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爐都要少吃。

 

屬燥熱藥材 愈吃愈上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陳香霓指出,寒流來襲,民眾最愛吃熱呼呼的火鍋,麻辣鍋或是薑母鴨甚至羊肉爐都是很多人的最愛,但這些火鍋湯頭用的香料或是藥材,其實均屬於溫燥型的食材或藥材,有燥熱體質的人少吃為宜。

 

陳香霓說,有民眾受到韓劇影響,赴韓國旅遊時,買了一堆高麗參,以為可以滋補元氣,其實高麗參也是屬於較補且偏燥熱的藥材,只有虛寒體質的人才合適食用,若體質屬燥熱者其實會愈吃愈上火,尤其正好又是有高血壓的人更不能隨便吃高麗參,否則反會促進血壓上升。

 

此外,冬令進補常用的藥材當歸及黃耆也是屬於溫燥的藥材,燥熱的人也不合適食用。

 

火氣大有口臭 多屬燥熱體質

 

陳香霓說,民眾可以自行觀察,包括火氣大、易有口臭、不怕冷怕熱、易便秘,或感冒時常以喉嚨痛為表現者,多是屬於燥熱體質;至於平時手腳易冰冷、比一般人還需保暖設備、易感冒者則多屬於虛寒體質。

 

如果真的忍不住想大快朵頤吃麻辣鍋,或薑母鴨等食品,建議食用時,不要再添加蔥、薑、蒜及辣椒等沾醬佐料,儘量吃清淡的口味,且多喝水幫助代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