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建議 維骨力別當補藥吃

更新日期:2011/01/12 14:16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12日電)市面上熱銷的葡萄糖胺(維骨力),消基會引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報導,證明葡萄糖胺沒有療效,而台灣醫師也證明,葡萄糖胺要有發炎狀況再吃才有效,民眾千萬不要當補藥吃。

 

財團法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強調,台灣人喜歡吃的維骨力(學名葡萄糖胺)已經被證明沒有療效。

 

消基會引述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一篇研究報告指出,葡萄糖胺無法有效地消除膝蓋疼痛,不過報告中也提到,葡萄糖胺對中度到更高度的疼痛也許會有療效。

 

消基會衛生保健委員會委員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謝炎堯表示,用常理來看,葡萄糖胺無法消除較輕微的疼痛,對更嚴重疼痛怎麼會有效?

 

謝炎堯說,因為其中牽涉到微妙關係是許多廠商間的利益,總體而言,雖然葡萄糖胺對身體沒有副作用,但也沒有療效。

 

消基會強調,各國對葡萄糖胺的認定不同,不同國家對於葡萄糖胺有不同的審核標準與認定,要成為藥品必須更嚴謹;如果在美國買的葡萄糖胺,葡萄糖胺上面會有兩行字說明: 「沒有經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審查,也不能用來預防治療任何疾病。」

 

消基會認為,這就表示美國對葡萄糖胺療效態度較為保守,但歐洲與日本標準比較寬鬆,把葡萄糖胺當作藥,而且有療效。

 

台灣與義大利則採用相同的許可證,鹽酸鹽的葡萄糖胺屬於食品;硫酸鹽的葡萄糖胺當作藥品管理,也有健保給付,極為寬鬆。

 

謝炎堯認為,對「退化性關節炎」最有效的兩個方法就是體重的控制以及盡可能不要有上下樓梯的動作;消基會也說,比起葡萄糖胺,多吃青花菜(綠花椰菜)可能對關節炎更有幫助。

 

此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石英傑表示,民眾應該打破一個迷思,不是吃葡萄糖胺就能夠保護膝蓋,一般正常人是不需要吃的,如果是中老年人,他們的關節一直持續退化,當關節有點症狀時服用可以達到舒緩效果,若不抑制發炎,可能發炎得更快。

 

石英傑說,只要吃到症狀改善了,就可以不用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