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 逾半腰圍超標

更新日期:2011/01/25 04:1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調查顯示,國內20到35歲族群有55.9%腰圍超標,75%偏好消夜或零食、油炸食品、甜食、重鹹重口味,卻只有34%有固定運動習慣,這些不健康生活型態,已使年輕世代成為代謝症候群潛在高危族群。

 

代謝症候群潛在高危險族群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在去年底以網路問卷調查青年世代飲食型態,有3021件樣本,並電訪1020位20到69歲民眾發現,國人對代謝症候群的認知與警覺存在嚴重不足。

 

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麗卿指出,在血壓、血糖、高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腰圍等5項代謝症候群指標中,只要有任3項超標,就符合代謝症候群定義,其中腰圍指標不但容易測量,也是代謝症候群重要指標。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孫璐西指出,研究顯示光是腰圍過大,即可預測出50%的代謝症候群,腰圍過大再加上血壓值,更有高達72%的預測率。

 

衛生署將在今年4月將腰圍測量納入成人健檢項目內。但根據這次調查,卻只有1成1民眾知道腰圍的標準是男性不能超過90公分、女性不能超過80公分,比例偏低,成為民眾健康隱憂。

 

孫璐西指出,代謝症候群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高出2到6倍,有三高相關疾病,平均少活15年。腹部肥胖是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年節將至,提醒民眾以均衡飲食、健康生活型態來維持健康腰圍,遠離代謝症候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