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放大片 放電不成險失明

更新日期:2011/01/25 03:03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不少美眉流行戴角膜放大鏡片,讓眼睛放電,一位廿歲的大學女生,因為愛漂亮,眼睛近視,卻跟流行戴上角膜放大鏡片,結果因鏡片染料脫色,角膜遭細菌感染潰爛,現在仍在為拯救剩餘視力博鬥。

 

眼科醫師發現,現在的女學生喜歡在眼妝上較勁,睫毛戴得又厚又長,睫毛膏刷了一層又一層,連沒近視的女生,也流行戴沒度數的隱形眼鏡,用所謂的彩色角膜放大片,放大眼珠並增加黑眼珠的顏色變化,這些愛美做法,很容易傷害靈魂之窗。

 

馬偕醫院眼科醫師鄭惠川表示,一位廿歲女生為跑趴,戴上別人送給她的彩色角膜放大片,可能鏡片來路不明,染色品質差,重覆配戴幾次後,眼睛就出狀況,刺痛流淚視力模糊,經檢查角膜已受損且有細菌感染現象,再晚一點就醫,可能就有失明之虞。

 

鄭惠川提醒,即使是沒度數的隱形眼鏡,因直接碰觸到角膜,就屬於需要有藥商執照才能販售的醫療器材,民眾千萬別上網或出國隨意採買來路不明的產品,否則很容易傷到視力。

 

每年春節假期也是乾眼症求診高峰期,病患人數增加二成,鄭惠川說,乾眼問題以往常見於老年人與停經婦女,現代人使用電腦、配戴隱形眼鏡又使用冷暖空調,乾眼症已成為全民最大眼疾,推估國內有二百萬人有乾眼困擾。

 

鄭惠川表示,很多民眾常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反而把眼睛的黏液、脂質沖掉,越沖越乾,正確做法應補充人工淚液,才能保持的溼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