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長途開車 小心乾眼症惡化

更新日期:2011/01/25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年假即將來臨,小心乾眼症搗亂!醫師表示,年假期間除了有民眾因為長途開車、車內暖氣惡化乾眼症狀外,很多人放假期間鎮日熬夜看影片、打麻將、上網等不良用眼行為,使得每年農曆新年過後乾眼症求診人數至少增加兩成。呼籲民眾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避免乾眼症在假期中影響興致。

 

一般人總以為乾眼症只會讓眼睛乾澀、不舒服,不過,惡化其實也很棘手。眼科醫師王孟祺指出,像是先前就有名女性長者、因為眼睛有閉合不全的狀況,睡覺時下半部眼睛會露出來,長期下來出現了乾眼症狀。她原本一直沒有重視這個症狀、也沒有定期追蹤,最近來就診時不僅角膜已經有破皮、還因為細菌感染導致角膜潰瘍。現在只好先給她藥膏控制感染情況,是否會留下疤痕、對視力造成影響,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指出,眼睛角膜跟結膜之外有一層淚液膜覆蓋,這層淚液膜由內而外分別是黏液層、水液層以及油脂層。任何一層分泌不足,無法保持眼睛表面濕潤,就會造成乾眼症。

 

他解釋,淚液膜不完整時,就像眼鏡擦不乾淨、會影響視力品質一樣,一旦把鏡片擦乾淨、就能回復清晰,換句話說,輕微乾眼症狀只要改變環境與用眼情況、適度補充人工淚液等,就能恢復視力品質。一旦乾眼症長期沒有好好控制,進一步造成角膜破皮等症狀時,就像眼鏡有磨損,可能就需要使用自體血清、甚至手術治療了。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乾眼症多見於老人以及停經後的女性,不過,現代人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配戴隱形眼鏡、加上冷暖氣空調使用率高,乾眼症患者成長一到兩成以上。

 

鄭惠川解釋,長時間觀看螢幕、眨眼次數減少,淚液分泌也就降低;而隱形眼鏡的部分,就像海綿一樣、含水量越高的越會吸水,長時間配戴會增加乾眼的危機。此外,春節長途開車、車內暖氣對眼睛保濕也是不利因子,有患者長途開車6小時回家、就引發乾眼症狀。此外,一些女性長年配戴隱形眼鏡,多年累積下來、也成了乾眼一族。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因為流行娃娃鏡片,很多沒有近視的女生也戴上這種可讓瞳孔放大的鏡片,不只有染料滲透到結膜囊的患者,乾眼症的風險也一樣提高。

 

王孟祺呼籲,眼睛要保濕記得外出時候風大、灰塵多應該戴上大眼鏡,避免用眼過度,打電腦看電視3、40分鐘就該休息,眨眨眼睛。使用電暖爐,不要直接照射眼睛。隱形眼鏡一天配戴最好不要超過8小時。如果眼睛乾澀,除了點上人工淚液,也可以補充維他命A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