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睫毛品質參差 恐致過敏發炎

更新日期:2011/01/25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為了創造一雙大又有神的眼睛,近年假睫毛幾乎成了年輕美眉的必要裝備。不過,由於市售假睫毛、睫毛膠水品質不一,甚至曾有睫毛膠被發現內含工業用溶劑。也因此,不只皮膚科以及眼科醫師發現眼瞼炎、眼皮過敏接觸性皮膚炎患者數量增加,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日也特別提供配戴「假睫毛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供民眾使用參考。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近年女生愛美喜歡配戴假睫毛、皮膚科門診出現很多「過敏、接觸性皮膚炎」患者,因為眼皮紅、癢就醫,有些患者可能因為反覆發炎,甚至已經有色素沉澱或皮膚增厚的現象。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配戴假睫毛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對膠水過敏,以致眼瞼周圍發紅癢;有些人甚至出現顆粒狀的過敏反應。他表示,如果民眾發現使用特定睫毛膠就會不舒服,顯示對該種睫毛膠內的成分過敏,應該避免使用。

 

趙昭明指出,眼皮其實是人體皮膚最薄的位置,長期反覆以膠水刺激、卸除的時候又用力拉扯、摩擦,「用再好的材質」都一樣會過敏發炎。甚至有些女生一次貼兩層、貼的時間又長,對眼皮真的是很重的負擔。建議最好還是不要太常使用,有必要的時候再貼。

 

不當使用假睫毛除了可能傷害皮膚,呂大文指出,也曾經有一些高度近視的女生,先拔了隱形眼鏡才卸睫毛,結果不小心睫毛尾巴去刮到角膜,造成輕微的角膜破皮。輕微破皮除了覺得刺痛、流淚,眼睛自己會恢復,但由於民眾想讓眼睛又大又有神,在配戴假睫毛的時候通常還配合角膜放大片、畫上濃濃的眼線,如果角膜已經有傷口的、持續做此裝扮,也可能讓症狀惡化、甚至導致角膜潰瘍。

 

至於該如何配戴假睫毛,可以相對減低傷害,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化組組長劉麗玲指出,首先應該使用化粧專用的睫毛膠,塗在假睫毛底部,待膠水稍微風乾後,將假睫毛黏貼在眼皮靠近真眼睫毛的位置,不宜直接貼在真睫毛上。

 

卸除假睫毛時,則應該先以化粧棉沾卸粧油或卸粧液,覆蓋在假睫毛上,待膠水的黏著性減弱後,再輕輕將假睫毛卸除,切勿用力拉扯,以免造成眼皮受傷。她也呼籲,民眾購買化粧品時如果發現有不良品或不良反應發生時,可通報衛生署所建置「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網址:http://cosmetic-recall.doh.gov.tw,通報專線:02-2358-7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