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錦囊》百部、百合對肺疾病灶較有親和力

更新日期:2011/02/15 00:3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師蘇三稜在一場研討會中發表分析指出,中醫認為某些中藥材對某些器官或病變細胞較有親和力;中醫經典認為百部、百合都是歸於肺經的藥材,也就是對肺疾病灶較有親和力,臨床上常作為肺部疾病引經藥,也可用於肺癌的輔助改善。

 

百部同樣也能用於緩解副作用。例如放射治療若照射胸肺等部位,可能引發放射性肺炎或纖維化,患者除了胸悶可能感到呼吸困難,中醫常用中藥有百部、沙參、杏仁、前胡、石膏、玄參、生地,可搭配活血化瘀藥以改善纖維化。

 

蘇三稜並指出,臨床上,百合也用於改善咳嗽與血痰。百合甘而微苦、微寒,常用於體虛乏力、口乾心煩、乾咳痰少以及咯血、身有虛熱,心悸失眠等症者,服之有潤肺清心之功效。傳統中醫認為百合適合作為心神不寧者的養生食品;百合搭配銀耳、蓮子少量冰糖等煮成湯品。

 

久咳少痰、口燥咽乾,手心足心常發熱的民眾多為肺陰虛,蘇醫師指出,百合緩解乾咳,有助潤肺止咳,可改善熱病後期餘熱未清,精神恍惚、坐臥不安、心煩心悸的現象。

 

蘇三稜指出,部分肺癌患者可能高燒、煩燥不安、痰黃,帶膿血等症,並有口臭、有腥味等症,此多為中醫所說的熱毒表現,中醫輔助改善可以清瘟敗毒散為主方,搭配不同的個別用藥。

 

除了咳嗽痰多,有些患者高燒、煩燥不安,痰色偏黃、甚至痰紅帶血,中醫師蘇三稜指出,腫瘤擴散或放化療後可能也會出現這類發炎反應。痰有血絲則加入具涼血、修復作用的藥材輔助改善。

 

無論是肺病、支氣管疾病,或甚至癌症治療,都可能引發患者出現針對痰紅帶血的情形,中醫常加入白茅根、川七、仙鶴草、白芨,藕節治療。傳統方對於部分慢性夜間咳嗽或痰中帶血患者具有不錯的改善效果。但實際用藥選擇有賴臨床診斷後決定。

 

慢性咳嗽或化膿痰困擾不少民眾。醫師指出,除了癌症治療所引發,咳嗽常肇因於反覆性下呼吸道感染或過敏、發炎,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出現咳血情形。聽診檢查時,呼吸會有異常。患者若重複感染,則必須定期回門診追蹤。

 

慢性咳嗽常見病因包括過化學性藥物、放射線、氣喘、肺結核、支氣管擴張、慢性支氣管炎,鼻水倒流,感冒、肺炎,肺癌等等,必須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以利診斷及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