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有藥醫 中醫解憂鬱

更新日期:2011/02/15 04:11

自由時報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昨天是西洋情人節,對於單身或是失戀的人,再加上陰雨綿綿、濕冷天候難免會觸景傷情,也特別容易感受到壓力,進而出現寂寞、憂鬱、焦慮、悲傷等負面情緒;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主任何廷俊說,老祖先的「加味逍遙散」中醫療法,治療情傷與分手失戀憂鬱症,還滿有效。

 

何廷俊說,臨床研究證明,當歸、茯苓、梔子、薄荷、芍藥、柴胡、甘草、白朮、牡丹皮、煨薑等中藥材調製成的「加味逍遙散」具有疏肝解鬱療效;「甘麥大棗湯」由甘草、大棗、小麥等調製而成,可有效的寧心安神。服用「加味逍遙散」或「甘麥大棗湯」,搭配「合歡皮」等單藥方,一至二週療程後,就能改善症狀。

 

何廷俊說,人有七情六慾,中醫治療憂鬱與躁鬱症僅是輔助法,患者應同時尋求其他紓壓管道,如心理諮商、宗教參拜禱告、向親友傾訴、保持運動習慣,治療效果才會顯著。

 

署立基隆醫院精神科醫師張迺榮說,面對情傷如出現失眠、憂鬱、悶悶不樂等心理及生理上的影響外,嚴重還有可能造成人際關係不良、工作效率低、藥物濫用、無法集中精神等。

 

張迺榮建議說,多肯定自己長處、優點,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樂觀面對未來生活;把握「運動要常做」、「飲食要均衡」、「休息要足夠」、「放鬆要學會」、「情緒要宣洩」、「朋友要聯絡」六大要點,碰到情傷也可以快速擺脫與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