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白」?「隔離」先

更新日期:2011/03/04 04:11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

 

愛漂亮的妳,一定知道紫外線是肌膚的頭號殺手,因此早在夏天來臨之前,就備妥了一支防曬係數高的防曬乳,不過,妳也許不知道,除了紫外線,生活中的許多環境汙染源都會對肌膚造成傷害,光是隔離陽光紫外線仍不夠。

 

空氣越髒、肌膚越暗沉 美白就從隔離開始

 

長時間上妝、穿梭車陣中暴露在污濁的空氣裡、手機上網、緊盯電腦螢幕…,以上情況對都會女性而言並不陌生,然而就在這每日循環、習以為常的作息中,肌膚已經受到傷害。陽光紫外線、壓力、空氣汙染以及電磁波,都會讓肌膚產生大量自由基造成氧化作用,肌膚氧化的過程就像放置在空氣中的削皮蘋果,會逐漸枯黃老化。

 

倩碧教育訓練經理陳文瑜表示,已經有研究顯示,環境汙染與肌膚黑色素沉澱有著緊密關連,空氣汙染會影響肺功能、肌膚發炎反應與老化現象,因此除了陽光紫外線,環境中的污染因子也是造成肌膚斑點與黑色素沉澱的主要原因。當我們暴露於汙染的空氣中,最先產生不適感的通常是呼吸道器官,然而在身體的其他部位,自由基也正悄悄地大量製造中,造成肌膚受損而產生黑色素,進而形成斑點、膚色不均與黑色素沉澱等問題,陳文瑜認為,除了防曬,都會女性更需要隔離,將空氣汙染與環境汙染隔離在外,為肌膚構築完整的屏障。

 

隔離霜構築肌膚屏障 肌膚免受有害因子侵襲

 

具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通常被當作防曬乳使用,成分專家張麗卿表示,防曬乳的主要功能,是利用物理或化學成分隔絕陽光紫外線;具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除了隔絕陽光紫外線,也會利用油脂或矽靈形成覆被膜,在肌膚表層形成防護網,隔絕有害物質進入肌膚,因此隔離霜的功能較防曬霜更為廣泛。

 

正因為隔離霜的主要意義在於構築肌膚屏障,隔離效果也成了選擇隔離霜的主要考量。想要知道隔離霜的屏障效果是否完備,張麗卿建議,可以在手背上塗擦一層隔離霜,之後再用水沖洗,如果手背出現顆顆分明的水珠狀,代表隔離霜的覆被膜發揮完整功能,可以將彩妝、髒汙完全隔離在肌膚之外。

 

隔離霜 × 防曬霜 交錯防曬更安心

 

市售隔離霜種類繁複,除了防曬係數,有些隔離霜還添加潤色功能,張麗卿建議,選擇隔離霜時,可依照個人保養與上妝需求,例如長時間在外的通勤族,最好選擇高防曬係數的隔離霜,有膚色不均困擾卻又追求簡單上妝程序者,潤色隔離霜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如果從事大量戶外活動,還是得靠防曬乳,才足以抵抗陽光紫外線。陳文瑜提醒,高防曬係數隔離霜的使用方法和防曬霜相同,一張臉的用量約為1ml,差不多一粒花生米的大小,也就是說,如果一支30ml的隔離霜用了一個月後還有剩,代表用量不足。

 

如果已經塗擦具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還需要再擦上防曬乳嗎?張麗卿認為,「交錯防曬」是個不錯的方式,若是隔離霜的覆被膜效果佳,能在肌膚表層形成絕佳的隔離效果、防曬係數也足夠,基本上不需要再補擦防曬乳,但如果隔離霜覆被效果較差或是遇水易脫落,最好補擦高防曬係數的物理防曬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