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錦囊》肝主青色 適合多吃應時綠色蔬菜

更新日期:2011/03/02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春季養生,吃什麼蔬菜最好?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肝主青色,適合多吃青綠色蔬菜,例如菠菜、芹菜、茼蒿等皆是,以菠菜來說,菠菜為春季的應時蔬菜,具有疏肝養血、養肝明目、滋陰潤燥等作用,對春季肝氣不疏所引起的情緒不佳及腸胃不舒服有幫助。

 

楊醫師指出,菠菜含有豐富的鐵質,可改善貧血,同時能止渴潤燥、潤腸通便,可改善頑固性便秘患者的症狀。此外,芹菜可健胃,清胃熱,並具有清熱平肝的好處,可改善因為肝火上升而引起的高血壓,所以適合在春天時吃芹菜。所謂肝火上升引起的高血壓指的是血壓偏高,並且伴隨有頭暈目眩、頭痛、目赤等症狀。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芹菜的營養相當豐富,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提高人體免疫力;含有蛋酸,可強化肝臟功能;含有豐富的鈣質,能降低人體神經肌肉的過度興奮,並參與肌肉的收縮及維持規律的心跳。芹菜也能刺激腸壁、加速蠕動,促使食物殘渣或有害物質順利排出體外。

 

除此之外,茼蒿可通便,同時具有降血壓、清肝明目的好處,在春天時適合用來養肝保健。另茼蒿含有特殊香氣的揮發油、十幾種胺基酸及維生素A等物質,對健康相當有幫助,多吃茼蒿有益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