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減重餐 也能色香味俱全

更新日期:2011/03/12 04:11

文/紀素月

 

許多人有感於年節飲食無度、肥肉上身,紛紛到醫院減重門診報到,少吃、多運動雖是減重鐵律,但民眾最困擾的就是市售減肥餐太重複、單調,讓人「吃不下去」。

 

成年人每天少吃500卡、慢跑1小時,一週可瘦0.5至1公斤,但減重餐太單調,讓人食不下嚥,減重計畫因而破功;如何少吃500卡,還能兼顧六大營養素的攝取?這就需要專業人員協助了。

 

坊間減重餐、食譜琳琅滿目,到底哪一種才有效?有人說,澱粉不能吃,有人說只能吃肉,也有人說只吃水果,減重菜單五花八門,其實減重可以什麼都吃,吃單一食物反而容易半途而廢。

 

在營養諮詢門診,可為減重者設計主食類、奶類、蔬菜、水果、油脂、蛋、豆、魚、肉類都均衡的菜單,患者吃得津津有味,健康減重計畫更容易實行。

 

希望健康減重,減重餐又不要太難吃,可以善用食物「顏色密碼」,即增加五顏六色天然食材和植物化學成分,例如番茄、花椰菜、木耳、胡蘿蔔及鮭魚等食材,不僅可抗氧化、消除自由基,也能提升人體免疫力,再掌握少油、少膽固醇、少鹽、少調味、多纖維的「四少一多」原則來料理,善用食物天然風味,減重餐也能色彩繽紛,秀色可餐。

 

「減重嘸撇步,少吃、多動加恆心」,成人每天進食少500卡,再加上慢跑或游泳、有氧運動消耗500卡,一週就能輕鬆減重0.5至1公斤了,減重並不困難,難在維持、不復胖,如果選對食物,較能持之以恆。

 

減重好處多,降低過重體重可減少糖尿病、腦中風、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甚至罹癌率。

 

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到本院網站下載,網址為:http://www.show.org.tw/headline_detail.asp?no=3178;也可向醫院服務台免費索取;此一星期減重食譜,每天約1400卡熱量,六大類營養素俱全,天天菜色不同,光是主食就有白飯、地瓜飯、糙米飯、五穀飯輪替,甚至麻油麵線、義大利麵均可變換;配菜、水果也可天天變化,不必再怕減重餐單調、難入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