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蔡相敬如冰 如何燃燒鬥魂

更新日期:2011/03/24 10:05 記者林修全/特稿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正式登記黨內總統初選,而在前副總統呂秀蓮宣布退出這場戰役後,少了一位說話不拐彎抹角的競爭者,可以預見的是,蔡英文和蘇貞昌之爭,將是一場「相敬如冰」的選戰模式。

 

蔡英文、蘇貞昌上午完成初選登記後,民進黨接下來將展開協調工作,不過,從這兩人於去年開始競合的緊張關係來看,除非兩人私底下的民調,能擴大到誤差範圍以外,且能持續穩定一段時間,才可能有人退選,否則,想要成功整合,已儼然成為一場不可能的任務。

 

根據民進黨規劃,若蔡英文和蘇貞昌協調不成,走上正式民調決勝負時,將在3月31到4月22日舉辦四場政見發表會,換言之,兩個人同台較勁,也只是各自表述,闡揚自己的理念和主張。

 

原本這種形式上的政見發表會,外界還能稍為期待有話不吐不快的呂秀蓮,能在過程中一針見血點出問題,引來蔡英文和蘇貞昌的捍衛和反擊,但少了呂秀蓮的政見會,已不太可能出現火花。

 

對蔡英文和蘇貞昌來說,想要贏得選民的青睞,就必須要擘劃未來願景,因此,不難想像在未來一個月當中,除了將矛頭對準馬政府外,這兩人多數時間將會向人民訴說自己的夢想;但蔡英文、蘇貞昌想要在民調中勝出,又必須讓選民清楚了解彼此人格差異。

 

根據蔡英文和蘇貞昌的交手經驗,這兩人鮮少在言辭上交鋒,看起來相當和諧,是一場君子之爭,但彼此私底下卻是動作頻頻、暗中較勁,例如,誰先表態參選,硬是活生生將對方一軍,又像是五都選舉時,蘇貞昌跨過淡水河為蔡英文站台,但蔡英文卻無法以同樣模式回報。

 

但這些都是政治動作,一般民眾不一定有辦法解讀,只能霧裡看花,單純地接受躲在這兩人背後的幕僚,對外釋放的特定訊息,這種表面握手、背後拿刀的黨內初選,真能讓民進黨推派出一位好的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