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族搶當電眼美女 慎選角膜放大片

更新日期:2011/04/11 00:07 【本報訊】

想擺脫笨重眼鏡,擁有像楊丞琳或知名藝人般的電眼,是時下年輕美眉的夢想,但鼓起勇氣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後,又想配戴五顏六色的角膜變色片,讓這群愛美的「雷眼族」心癢難耐,眼科開業醫師張朝凱表示,接受雷射手術後,配戴隱形眼鏡要特別小心。

 

醫師張朝凱指出,其實臨床上接觸許多選擇近視雷射手術患者發現,這些人普遍使用訴求高透氧及高含水隱形眼鏡,但每天戴脫的行為下,反而比戴眼鏡麻煩,甚至容易造成眼睛感染、乾澀甚至使得角膜血管增生。因此在多方衡量下,還是選擇接受雷射手術來一勞永逸,若想要走回頭路去使用隱形眼鏡,應該還是占少數。

 

張醫師解釋,角膜變色片或放大片比基本隱形眼鏡多了夾層色彩厚度及面積更大,使得本身更容易造成角膜乾澀及缺氧,加上市售隱形眼鏡多為單一弧度,對於已接受過雷射手術的人來說,容易出現有異物感等不舒服感覺。

 

原因是角膜在雷射手術氣化後,弧度變得與原本不同,無法與單一弧度隱形眼鏡或角膜變色片吻合,導致眼球受傷機率提高,使得視力受到影響,因此並不建議雷射手術患者立即再次使用隱形眼鏡;但如真有需要,應在手術後6個月以上,待傷口穩定,且在醫師檢查確認情況下再行使用,若偶爾因場合需要,則建議不可配戴超過2小時。

 

張醫師提醒,一般隱形眼鏡使用者即使未作過雷射手術,若不遵照每天配戴不超過8小時原則及落實清潔、定期更換隱形眼鏡等步驟,反而比接受手術更容易讓眼睛暴露於感染疾病的風險。

 

此外,消費者切勿購買網路上來路不明以及沒有衛生署許可字號的隱形眼鏡,一旦發生問題可就後悔莫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