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火氣大 穴位按摩能舒緩 眩暈、火氣大

更新日期:2011/04/13 04:11

文/李采霓

 

28歲的小儀看診時,提到她懷疑自己有貧血現象,經常頭暈,在蹲下後站起來,頭暈現象更明顯,眼前一片昏黑,需用手攙扶旁邊固定物,免得跌倒。不僅如此,她平時白帶很多,又喜歡喝冰涼飲料、吃辣的、重口味的食物,排便常排不乾淨,只是吃一些食物就覺得肚子脹脹的,常常覺得很累、很疲倦。

 

「眩」就像天旋地轉,嚴重時,站不住腳,需臥床休息;「暈」像暈車或地震一樣,但還能活動。

 

◎中醫認為,會造成眩暈有以下幾點:

 

●肝陽上亢—血壓偏高或生氣過度。

 

●氣血虧虛—貧血或營養不良或過度勞累。

 

●腎氣不足—先天遺傳不足,後天又飲食不正。

 

●痰飲阻礙—飲食喜飲冷、喝冰,吃重味、辣物或補品。

 

從她的飲食習慣,每天幾乎飲料冷飲不離手,容易讓脾胃消化受阻,小儀的情況不是貧血,也不是營養不良。

 

◎穴位按摩法:

 

●喜歡吃冰、喝冷飲、偏好重口味,可按壓足三里穴(如圖一)。

 

(1)部位:膝蓋凹窩處往下約4指處(約6cm)。

 

(2)方法:用大拇指按壓定點(順時鐘)30至50次,再換另一邊。

 

(3)作用:打通脾胃濕濁凝滯,調整腸胃運轉,改善氣阻上逆的現象。

 

●血壓不穩定或情緒大怒引起火氣上亢,可按壓太衝穴(如圖二)。

 

(1)部位:足大指與第二足指的指縫交接處(按下去微凹陷,在骨緣旁)。

 

(2)方法:利用筆蓋或自動筆頭(但筆心不用按出),輕輕的以順時鐘方向按壓30至50次,再換另一邊。

 

(3)作用:讓不穩定的肝氣肝火能下降順氣,緩和血壓,疏肝理氣。

 

◎完成第2步驟後再接著第1步驟,效果更好。

 

●若真的是營養不良導致貧血或過度勞累,可按壓內關穴(如圖三)。

 

(1)部位:右手第2至第4指,放置於左腕關節,中指與食指交界處(另一手依此類推)。

 

(2)方法:先按左手再按右手,可提升身體的大循環。

 

(3)作用:中醫論心生血。按此穴可加強心臟功能,增強心血管循環與造血能力,若暈車時,按壓此穴也能減緩症狀。

 

●先天遺傳不佳,出生後就常眩暈,怨爸媽無濟於事,可按壓三陰交穴(如圖四)。

 

(1)部位:以右手小指平行於內踝處,內踝與食指交界處(另一邊依此類推)。

 

(2)方法:用大指腹或筆蓋筆頭順時鐘按壓30至50次,再換另一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