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鬆 常運動免服鈣片

更新日期:2011/04/12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一般民眾都知道骨質疏鬆症可透過補充鈣片來改善症狀,所以有些人會想到提早補充鈣質來做好預防保健。不過,署立豐原醫院骨科醫師吳晉淵表示,如果是飲食正常的年輕人且不特別挑嘴,其實只要從食物來源攝取鈣質應該就足夠,若是經常做運動或爬山的人,骨質甚至會強壯一些。

 

吳醫師指出,骨質疏鬆症為一種「骨質減少症後群」,也就是骨質異常減少、骨內微小結構惡化,以致骨骼變得很脆弱,容易造成骨折的情形發生,其中,容易得到骨質疏鬆症的族群,通常以女性居多數,而如果老人經常獨自在家的話,因為居住環境可能會有不安全的地方,所以骨折機率比較高。

 

吳晉淵醫師進一步指出,骨質疏鬆症可分為二類,一類是原發性,又稱退化性骨質疏鬆症,大部分患者都屬於這一類,主要因年齡增加所造成,也是民眾熟知的情形,另一類是繼發性,繼發性是因某些疾病、長期服用某種藥物或不良生活習慣所造成,進而促使體鈣負平衡而引起,這類型較多見於青壯年族群。

 

預防骨質疏鬆症可補充鈣片,根據不同的年齡或不同的人而有所不同,鈣的補充一天約需1000mg左右,大約一天由腸道排出去的量約600mg,加上吸收的因素,要維持體內鈣的平衡就須要1000mg或者更多一點,但飲食正常的年輕人不太需要額外補充鈣片,因位從食物攝取鈣質通常就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