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喝酒、提神飲更易醉

更新日期:2011/04/18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酒精、提神飲料混著喝,比單純喝酒更具危險性。年輕人這種喝法,常感覺自己沒有很醉,所以特別容易酒醉駕車。

 

國外有越來越多人喜歡飲用伏特加、提神飲料混合而成的雞尾酒。許多研究都想知道這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美國北肯德基大學研究團隊招募五十六位大學生參與研究,他們年齡介於二十一歲到三十三歲之間。

 

研究人員將大學生分成四組,其中兩組只喝酒或提神飲料,還有一組是飲用混合飲品,裡面同時有酒精、提神飲料,另外一組則是喝安慰劑。

 

所有飲品喝起來都像酒精摻提神飲料,所以大學生並不知道自己喝了什麼。研究人員在學生喝下飲品後,測量其行動、反應,並詢問他們的感覺。結果發現,單純喝酒的人較無法控制衝動行為。當學生將酒、提神飲料混著喝,雖然酒精飲用量和單純喝酒者一樣,不過學生大多自認神智清楚,認為自己沒有很醉,因此更容易酒醉駕駛。

 

研究作者心理科學系副教授賽西爾‧馬可辛斯基表示,提神飲料外包裝最好要有警告標示,提醒消費者不要和酒精混合飲用,以免增加酒駕風險。

 

多數提神飲料都含有咖啡因,而酒精會讓人判斷力變差,也會改變行為。馬可辛斯基解釋,當酒精、提神飲料混著喝,咖啡因會抵消酒精鎮靜作用,讓喝的人感覺好像不受酒精影響,但提神飲料並不會扭轉酒精作用,因此酒精還是持續干擾飲者的動作、反應。此時最讓人擔心的是酒駕問題,年輕人在這種情況很容易逞強開車,造成酒駕危險。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線上版「酒精中毒:臨床與實驗研究」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