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清浮腫或臥蠶 才能對症下藥

更新日期:2011/04/21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潘杏惠/新北報導〕坊間有許多偏方強調可消除眼袋,包括敷茶包、檸檬片,或用冰湯匙冰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出,民眾得先搞清楚自己是有眼袋、眼睛浮腫,還是臥蠶,才能找到對症下藥的方法。

 

邱品齊說,眼袋是因為老化,下眼皮脂肪突出,以醫療角度來說,只有動手術可消除,抹化妝品、保養品或是使用坊間偏方,都沒有幫助。

 

臥蠶是因下眼皮的肌肉肥厚,遠看像一條蠶寶寶依附在下眼瞼處得名,要靠注射肉毒桿菌治療。

 

眼睛浮腫則是最常見的情形,事實上,只要睡前不要喝水、不要用眼過度、不要太情緒性哭泣,就不容易讓眼睛浮腫。

 

至於坊間有許多偏方強調可消除眼袋,包括敷茶包、檸檬片,或用冰湯匙冰敷,邱品齊指出,這只能舒緩眼睛浮腫現象,尤其眼皮是皮膚很薄的部位,敷茶包、檸檬片對敏感皮膚有刺激性,冷凍過的冰湯匙敷在眼袋上,也容易造成凍傷。

 

至於一般認為多喝利尿飲料,包括喝水、喝茶有助眼部、臉部浮腫的消除,或是多吃消水腫食物,包括紅豆、綠豆、薏仁等,有助於消除水分滯留,邱品齊認為,影響其實不太大,反而日常生活中不要吃太鹹的食物,或將枕頭墊高,有助於改善眼睛浮腫。

 

邱品齊也提醒,民眾要區分眼袋、眼睛浮腫,還是臥蠶有難度,建議找醫師檢查,才能找到最佳治療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