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暴牙「霸凌」?數位隱形牙套重獲新生

更新日期:2011/04/21 14:32 中時健康 駱慧雯/台北報導

暴牙也會「霸凌」學生?一名男高中生A君因為長有兩顆大暴牙,同學常用「哈麥兩齒」的綽號取笑他,使他變成容易自卑害羞,只要遇到困擾就藉由吸吮手指消除不安定感,長期下來,上門牙更加嚴重外暴,不僅臉部外觀變形、嘴唇無法正常閉合,當然還經常被同儕私下取笑揶揄,人際互動出現隱憂,更加缺乏自信心,怕痛的他下決心接受牙齒矯正治療。

但想到要裝「大鋼牙」就退避三舍,為了不再繼續受到暴牙的「霸凌」,他選擇「看不見的矯正器」即所謂「數位隱形牙套」,在矯正治療期間就看到明顯外表上的改變,讓他開始有與同學相處有自信,同學也開始喜歡與他聊天,因為同學們忽然發現A君原來那麼會講笑話,而不是自閉害羞的人。

暴牙常會造成青少年的困擾,「大鋼牙」卻也是讓大部份需要矯正的人裹足不前的原因,想要恢復正常牙齒排列、咀嚼功能和臉型外觀,除了選擇傳統固定式的不銹鋼矯正器外,也可以選擇透明的白瓷矯正器,外觀上較不明顯,但礙於白瓷質地較硬,容易碎裂,一旦發生斷裂就必須重新裝置矯正器,使用上必須相當謹慎。有的人對「大鋼牙」無法接受,可以選擇舌側矯正器,舌側矯正器外表上看不出矯正的痕跡,但是醫師在操作上較困難而且細微的調整有其限制之處,治療上也較為費時費事,價錢也較昂貴。

最近國內引進「數位隱形矯正器」正好可以改善疼痛、易碎、操作困難、耗時和不雅觀的缺點,由於它的透明性可以讓正在接受矯正的病人不易被察覺,悄悄地蛻變,達成美麗大變身的目的。如果想矯正又怕被掛上「大鋼牙」的綽號,這是一個不錯的矯正方法!

製作數位隱形矯正器,吳碧礽醫師表示,必須先蒐集各項病患的矯正資料,充分瞭解病人口腔狀況,再建立治療計畫,利用電腦掃描的齒列3D模型在電腦上進行牙齒的重整與排列依照醫師的專業判斷,預測未來的牙齒移動位置和排列方式,製作一系列中空透明牙套,可以平整地伏貼在牙齒上,進行矯正。「數位隱形矯正器」具有「規律性矯正力」的特徵。吳碧礽醫師指出,可以按照每週微調0.125mm的速度對齒列進行微調,在電腦上調整牙齒除了能讓醫師精確掌握矯正進度以外,還可以預先做診斷性的治療,來決定該不該拔牙,或該拔哪一顆牙最適合。

比較傳統矯正器較強的拉力所引發的疼痛和酸麻感,隱形牙套輕微的矯正力道沒有明顯的拉扯感,更不會有矯正器掉裂矯正線鬆脫的急診狀況,可以說是非常人性化的矯正器。不過,接受隱形矯正器的病人,除了三餐進食外,每天必須戴足22小時、平均每2個星期更換一組牙套,整個療程下來估計需換數十組牙套。另外,由於隱形牙套輕薄、易於拆卸,患者在家就能自行更換,僅需定期2~6個月回診一次即可,可說是非常方便。

牙齒排列不整齊一定要矯正,無論選用哪種矯正方式,都需要特別注意口腔清潔,以免矯正不成,反而出現口臭、齲齒和牙周病等病症。牙醫師高永昇表示,傳統矯正器容易操作並隨時可以依咬合的變化而調整矯正的力道及方向,價格上也比較便宜,但容易發生食物殘渣卡住矯正器的困擾,因此清潔上相當費時;即使隱形矯正器外表較光滑,猶如貼片一般,但仍須在吃東西前拿下,飲食後注意清潔,才能擁有健康又美觀的牙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