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黑斑 聯合式雷射多管齊下

更新日期:2011/04/26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三十多歲的周小姐在接受雷射除斑後,當晚就雙頰疼痛、紅腫,數天後兩頰產生一塊塊黑色螺旋斑,醫師研判,可能是光束太強,以致皮膚燒傷,原本想藉由雷射治療除去臉上黑斑,沒想到皮膚狀況更糟,周小姐感到欲哭無淚。

 

美容醫學會常務理事楊志賢分析,黑斑發生原因很多,例如平時未做好防曬工作,或使用不適合保養品,像一般治療黑斑常用的褪斑膏,可能含對苯二酚、果酸、維他命A酸,這些成分具有光敏感性,防曬若不徹底,皮膚表面容易形成黑斑,這種黑斑看起來薄薄、霧霧的,也稱為「酸斑」。

 

醫藥用的雷射都會設定適當能量上限,才不會燒傷皮膚。楊志賢醫師表示,臉上出現黑斑、酸斑時,可採取雷射聯合式療法,以去黑雷射搭配美白雷射,雙管齊下,以提升治療效果,減少風險。

 

去黑雷射包括紅寶石雷射、紫翠玉雷射,美白雷射則以鉀鈦磷雷射為主,楊志賢醫師解釋,紅寶石雷射主要用來除色素斑,雷射能量能被黑色素吸收,可治療深層黑斑、表淺黑斑、獨立斑點等,也能幫助去除刺青。

 

而美白型的鉀鈦磷雷射屬於退紅雷射治療,治療原理針對血管,可讓紅色纖維軟化、萎縮,並減少發紅症狀,治療後有幾天修復期。聯合療程一般需三至五次。除了能去除黑斑、酸斑,對於顴母斑也有效果。若是雀斑、老人斑,療程僅需一次即可。

 

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林憲宗提醒,患者一定要選擇專業醫師,以減少反黑風險。而黑斑、老人斑量特別多的患者,也可配合高壓氧修復、治療,患者返家後要做好防曬工作,短時間內勿使用酸類保養品,以免肌膚遭受刺激。另外,懷孕女性、血液疾病、免疫疾病、蟹足腫體質患者都不適合接受雷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