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咬合不正 說話亂噴口水

更新日期:2011/04/26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模特兒芳芳年約二十六歲,剛踏進演藝圈,外表很出色,但她卻對自己沒有自信,原因是只要她一開口,因牙齒形狀大小不一,就會出現上下齒咬合不正,甚至說話也常口沫橫飛,還會漏風、口齒不清,令她很不好意思。

 

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國際口腔植體醫學會院士陳忠明醫師表示,像芳芳這類患者,為數不少。選擇適當治療方式,更是一門學問,芳芳這種情形可考慮嘗試新式的超薄美齒貼片,這種貼片又稱為「牙齒的面膜」,主要材質為人工琺瑯質。薄度只有0.2至0.3毫米,硬度與琺瑯質接近,較不易脫落。使用微創治療,可根據個人不同狀況作調整,幾乎可在不打麻藥下,進行牙齒微調,療程時間較短。也因修磨齒質較少,可以減少過敏性牙齒風險。

 

芳芳原本擔心牙齒矯正療程曠日廢時,後來接受牙齒微整形後,牙齒咬合問題獲得改善,站在螢光幕前也更有自信。醫師解釋,這種療程除了術前需要美容諮商、收集資料與評估治療,患者更要與專業醫師在牙形比例、齒色上進行溝通。

 

陳忠明醫師表示,根據國外臨床經驗顯示,這種新型貼片也可幫助改善牙齒輕微斷裂、牙縫過大、輕微齒列不正、四環黴素導致牙齒變色等問題,但仍須經牙醫師仔細評估。若齒列太凌亂,或有嚴重暴牙、下巴嚴重後縮,就需提早戴功能型矯正器。

 

牙醫師張簡敬哲建議,患者接受治療前,最好尋找具有專業美感、美齒經驗豐富的醫師,醫師術前要做好詳細檢查、診斷,也要和患者充分溝通,包括必需對患者分析顏色差異,以減少治療風險。任何治療都應以患者實際需求為重點考量,再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這樣患者才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