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冷熱酸甜就痛!三成民眾牙敏感

更新日期:2011/04/26 11:55

敏感性牙齒惱人,吃到冷熱酸甜牙就痛,以台北市為例,每三人就有一人屬於牙齒敏感,很多人以為換換牙膏就沒事,醫師提醒,長期刷牙不正確、牙周問題、以及蛀牙才是主因,牙膏只是作為輔助用,建議透過專業醫師評估確認,如果是病變引起,應該要對症治療。(陳奕華報導)

 

根據台北市牙醫師公會針對大台北地區近5000人的口腔檢查與問卷調查報告指出,大台北區有近3成民眾是敏感性牙齒患者,從數據推估,全台灣至少有620萬敏感性牙齒人口。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林世榮醫師指出,敏感性牙齒不會憑空出現,大多是琺瑯質受損或是牙齦萎縮所引起,主要與長期刷牙方式不正確及牙周問題有關,此外,九成以上的牙周病患者也會有牙敏感困擾,光換用牙膏是不夠的,呼籲最好找專業醫師釐清原因,及早治療改善。「牙膏這個部分的角色上面,應該主要是輔助性功能,不是主要治療用的,牙周病或蛀牙,甚至比較少見的譬如說有裂痕的牙齒、補墜物鬆動,這些都會造成牙齒敏感,這些問題不是牙膏可以解決,必須要由醫師做處理才有辦法。」

 

調查報告顯示,近三成民眾每天只潔牙一次,每次餐後都潔牙者不到一成,而敏感性牙齒患者中有近五成僅使用一般牙膏潔牙;既不使用抗敏感牙膏也不就醫者比例竟高達三成,醫師指出,臨床上有許多患者不是刷牙力道過猛、刷的位置不正確、就是牙刷刷毛過硬,導致牙齒磨損,要不工作忙碌、忽略潔牙重要性也大有人在,醫師指出,牙菌斑累積48小時會導致牙齦發炎,如果難達到每天刷牙三次、每次三分鐘的理想標準,每天至少刷牙兩次,力道適中、刷對位置,效果刷出來最重要,保持固定潔牙的習慣,才是遠離牙病變最好的防護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