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美白第一步 三合一配方增強效果

更新日期:2011/04/26 00:07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夏天到了,白淨的皮膚是亞洲女性的夢想,如何讓自己白的美麗、又健康呢?台南市郭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蘇筠婷指出,有些小訣竅是不可不知的!其實成功的防曬就是美白的第一步,炎炎夏日若能作好搭配適當的物理性防曬及防曬用品,必能使美白事半功倍。

 

蘇筠婷醫師說,門診常有許多想打「美白針」的病人,目前市面上的美白針多半含有傳明酸的成分,雖然傳明酸在外用產品的使用上被認為可能具有美白的效果,但目前並無大規模具證據力的研究提供口服或注射的安全性。

 

蘇筠婷醫師表示,膚色分成六型,數字越大膚色越深,台灣民眾屬於黃種人膚質,多半介於第三與第四型之間,因此若指望使用美白產品,就能讓自己像白種人(第一型至第二型)一樣白是不太可能的。

 

美白藥膏和目前市售的美白產品主要作用於黑色素產生路徑不同的機轉,黑色素細胞會以酪胺酸為原料,利用酪胺酸�進行氧化反應產生黑色素。黑色素經由黑色素細胞突觸中的黑色素小體送到表皮層的角質細胞。紫外線會促使角質細胞釋放細胞激素,使黑色素細胞和酪胺酸�活化,增加黑色素的合成。

 

三合一藥膏也是近來熱門的話題,三合一配方是由對苯二酚、維他命A酸、低濃度類固醇組合而成。對苯二酚與外用維他命A酸可協同作用,增強美白效果,而類固醇僅需於初期使用,用來降低對苯二酚與A酸的刺激性,不建議長期使用。

 

蘇醫師提醒,若是您的皮膚有黯沉或斑點的問題,最好找皮膚科醫師諮詢,選擇適合治療或美白產品,以免使用坊間不明成份的美白用品,而擦出了問題;此外不明原因的膚色變深,也必須找皮膚科醫師評估,因為有些系統性疾病也是會以膚色加深來表現的喔!

 

至於保濕也是皮膚健康相當重要的一環,蘇醫師表示,健康的肌膚,正常角質層含水20到35%,感覺有彈性;如角質層含水小於10%,就感覺乾燥。皮膚含水量決定於水分自基底層到角質層的速度、水分蒸發和散失的速度及角質層保水能力,要保濕就得補水、保水、儲水,目前市面有吸水保濕劑等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