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可內服或外擦 不能快速染髮

更新日期:2011/04/26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運用中藥染髮、烏髮,效果如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楊佳峰中醫師指出,中藥既能內服,亦可外擦,但並非如同化學染髮劑般短時間就能快速染髮。

 

楊佳峰中醫師表示,外擦中藥烏髮主要作用途徑是「經皮吸收」,而非單純補色,而傳統上多仍建議內服外用搭配。例如內服墨旱蓮與女貞子搭配而成的二至丸便常用於改善用於肝腎陰虛的頭暈鬚髮早白。尤其墨旱蓮的汁液呈黑色,亦可外擦。外擦烏髮中藥雖有助烏髮,但並非如化學性成分般具快速染色作用。

 

楊佳峰進一步指出,內服藥如七寶美髯丹、四物湯等均見使用。七寶美髯丹多用於腎虛型民眾,包括掉髮早白,或伴隨腰酸痛,頭暈,耳鳴,遺精,口乾,舌紅,脈細數,治療都建議滋陰補腎;四物湯則因有川芎而略燥,有些人服生地、熟地也會礙胃,非人人適用。

 

中醫師指出,合適的中藥能改善氣血衰竭,補肝血、腎陰,進而改善毛髮脫落、早白的情形。中醫認為當耗損氣血,氣血不足時,滋養物質不能夠上達頭部滋養,因而容易出現上述問題。通常工作壓力大,作息、環境較不正常者,容易出現非遺傳性的頭髮早白。

 

其它如中藥八珍湯具有氣血雙補的作用,對頭髮早白而形體瘦弱、面色蒼白、食慾不振、倦怠乏力、等氣血不足的症狀尤適。但民眾實際應用中藥。仍需由中醫師診斷後處方。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製造染髮劑需申請含藥化妝品許可證,但部分市售產品卻無許可證,甚至成分與許可製造內容不符。衛生局日前抽驗實體通路、網路疑涉違規染髮產品共15件,經品質抽驗,其中6件不符規定,佔4成;產品標示檢查則有8成不合格。即使是宣稱植物漢方染髮的產品也需謹慎使用。

 

北市衛生局藥食處代處長姜郁美昨(25)日提醒,染髮劑即使宣稱含「天然漢方」或是泡沫染髮劑,都可能含致過敏的化學成分,民眾使用時仍需留意保護頭皮,或先進行皮膚測試。

 

衛生局指出,抽驗品質不合格原因,以「成分與原核定處方不符」佔4件最多,其次為未申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2件;至於包裝標示不合格部分,亦為外包裝品名、包裝標示等與查驗登記核定內容不符為主要違規原因。至於產品標示檢查則有12件不符規定,佔80%。

 

姜郁美並提醒,泡沫染髮或宣稱能洗頭時順便染髮的產品,只是在染髮劑中加入介面活性劑,本質仍為染髮劑,消費者需留意化學成分造成的過敏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