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來米抗解澱粉高 「呷冷的更享瘦」

更新日期:2011/05/04 12:30 張靖玲

愛吃米食又怕胖,除了把飯放冷再吃以外,另外也要留意,吃的是什麼米,像蓬萊米的話,享瘦效果有限!最新研究就發現,如果是在來米的話,冷卻前後的抗解澱粉,可以相差3.68倍,換句話來說,在來米優於蓬萊米,糯米則是最差的。

 

TVBS記者張靖玲:「蘿蔔糕跟(三角)飯團,雖然都是澱粉做的,但論起享瘦效果,專家說蘿蔔糕比較好一點,因為它是『在來米』做的。」

關鍵就在於裏頭的抗解澱粉,一般來說,澱粉經由小腸分解成葡萄糖,變成人體所需熱量,抗解澱粉則是到大腸的時候,腸道微生物會把它發酵,不利膽固醇生成。

所以把在來米跟蓬萊米拿來比一比,在來米的抗解澱粉為0.85%,要是冷卻後,甚至可以增加3.68倍,但是蓬萊米放冷後,抗解澱粉不僅沒增加還減少,所以論起享瘦效果,在來米高於蓬萊米,至於糯米則是最容易發胖的。

台大食研所教授葉安義:「煮好的米飯放在冰箱裡面,冰箱的溫度大概是4到10℃左右,這個時候澱粉會產生回凝,產生回凝的一部分,會變成我們剛才所稱的『抗解澱粉』。」

所以愛吃米食又怕胖的話,除了蘿蔔糕之外,像是粄條或者米粉,都是在來米磨成粉製作的,至於蓬萊米,最常見的就是米飯,再來還有三角飯團或者是珍珠丸子;不過學者說,就算經過冷卻這一道,產生抗解澱粉還是有限,不想身材走樣,少吃多動才是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