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顯微手術打通靜脈 水腫不見了

更新日期:2011/05/04 00:07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淋巴水腫」是因淋巴液異常堆積於皮下組織內而造成的狀態,通常出現在四肢,因肢體腫脹,血液循環不佳,除影響患者外觀外,也造成身體十分不適困擾,署立台南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蔡文平指出,透過新式術式「超顯微淋巴靜脈吻合手術」,可治療改善淋巴水腫。他說,該院已有三位患者接受此項超顯微手術治療淋巴水腫,現仍接受持續的追蹤治療,患者改善效果明顯。

 

蔡文平醫師指出,淋巴水腫其原因約略分為:原發性,為先天淋巴管發育不全所造成的淋巴循環不良;另一種是淋巴循環受到阻礙或破壞乳癌,子宮頸癌等接受淋巴廓清術,治療後的併發症、手術、創傷或感染等造成,其中以癌症淋巴結廓清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所造成的淋巴水腫居多。

 

淋巴水腫輕者造成外形腫脹改變及運動受限的影響外,更可能造成反覆發炎感染繼發蜂窩組織炎、傷口癒合不良、甚至嚴重造成敗血症的危險;目前醫界普遍認為淋巴水腫的治療方式十分有限,大多為按摩與或稱淋巴引流,或以彈性襪或臂套穿戴等的保守療法,但成效不一也無具體成效。

 

蔡文平醫師表示,「顯微手術」是利用顯微鏡輔助執行手術,當今醫界廣泛運用於精密的神經血管吻合,以促成斷指斷肢的神經血管重接、頭頸部癌症切除術後的游離皮瓣重建手術等。

 

蔡文平醫師從日本國立東京大學引進「超顯微手術」,利用比一般顯微手術更精細的顯微手術器械,與新的顯微手術技巧,以「超顯微淋巴靜脈吻合手術」應用最新治療淋巴水腫之手術治療。其目的是將肢體淤積的淋巴液,藉由顯微手術的技巧找出淋巴管與微小靜脈管進行吻合,並引流改道至靜脈系統回流,解決淋巴液阻塞問題,並藉此方式來減少發炎感染的機會,進而減輕肢體腫脹改善外觀。

 

蔡文平說,根據日本東京大學統計,接受此項手約有八成患者能改善淋巴水腫。此一新的顯微手術特色為傷口小、恢復期短、且不需承擔長時間全身麻醉之風險,但該手術必須配合適當的休養期與彈性襪或臂套的使用,才能有最好的效果。另外,並非所有患者皆適合此項手術治療,需經過醫師的診斷與檢查評估,才能安排執行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