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三手菸 正在危害你的孩子

更新日期:2011/05/18 04:11

文/周怡宏

 

雖然吸菸及二手菸有害健康早已被發現,但是三手菸有害人體的研究報告直到近幾年才被提出。

 

三手菸是指吸菸後,殘留在衣物、牆壁、家具、地面,甚至頭髮和皮膚上的種種菸草殘餘化學物,再與一氧化二氮形成亞硝酸,產生可致癌的「菸草專屬亞硝胺類物質」,濃度也隨時間延長而增加。即使在戶外吸菸,這些代謝物仍會附著身上,回到室內後,毒性物質便四處傳播,三手菸在室內殘留在物體表面可達數星期,甚至數個月。

 

吸菸的氣體中,含有4000多種有害物質及50多種致癌物質,特別是氫氰酸、丁烷、甲苯、砷、鉛、一氧化碳、高放射性物質釙-210等致癌化學物質。

 

由於幼兒常在地面爬走,更容易接觸到在地板、家具和衣物表面的有毒菸草殘留物,也經由摸觸吸吮而吃下有毒物,危險性也隨之升高。

 

近年研究指出,長期吸入三手菸,可以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閱讀與理解能力降低、呼吸道疾病,也增加氣喘與中耳炎的風險。

 

在2009年,美國麻省總醫院的 Winickoff教授發表第一份有關三手菸與家居禁菸關係的研究結果指出,雖然95.4%非吸菸者和84.1%吸菸者均認同二手菸有害兒童健康,但卻只有65.2%非吸菸者和43.3%吸菸者認為,三手菸也有同樣害處,22%被訪者表示不清楚。調查顯示,大眾對三手菸的認知不足。

 

最近美國兒科學會的研究也發現,即使在室外抽菸,吸菸者的家中嬰兒體內的尼古丁含量仍比不吸菸家庭嬰兒高出7倍之多。由此顯示,雖然在公共場所早已實施禁菸法令,但因家居環境才是一個使家庭中的非吸菸者長期的暴露於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常見場所,應認真思考規劃家居禁菸的法規看來已是刻不容緩。

 

◎以下6點具體建議做法提供給父母參考:

 

●吸菸行為應在任何時間都要遠離兒童,且應在戶外而遠離門窗。

 

●吸菸時,應穿上只在戶外使用的特別外套或衣物。

 

●吸菸後,應將衣物更換,以及仔細洗淨雙手。

 

●即使孩子不在車內,也不要在車中吸菸。

 

●如果在家中吸菸,玩具與家具表面都應常常擦拭,地毯也應時常清潔。

 

●購買車子或房子時,都應該記得檢測是否有暴露在三手菸中有毒物質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