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鈉飲食新煮張

更新日期:2011/05/25 00:1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鈉雖然是人體所需之重要礦物質之一,但對於某些疾病的患者來說,過多的鈉卻會造成體內水分的蓄積,而引起其它併發症。

 

吳曉芸護理師表示,若是水腫、高血壓、腹水、肝硬化、心臟衰竭、妊娠毒血症、骨質疏鬆、結石、長期使用腎上腺皮質荷爾蒙和類固醇等藥物患者,於日常飲食時更需注意鈉之攝取量。

 

一般而言,限鈉的目的在於不同的鈉攝取量限制,而鈉的含量依病情不同而有所差異(限鈉2000、低鈉1000、極低鈉500毫克),再配合相關疾病之治療,使其得到良好的控制。

 

吳曉芸護理師指出,在每1公克的食鹽中就含有約400毫克的鈉。而除了食鹽含有鈉以外,其它調味料(如豆瓣醬、辣椒醬、蠔油、味增)內亦都含有鈉,因此也應小心酌用。

 

吳曉芸護理師建議,一般民眾可利用一些烹調上的小技巧,來增加食物美味,又可保護健康。如下:1.用檸檬、蘋果、鳳梨、蕃茄、芒果、荔枝等水果的特殊酸味增加風味。2.用香菜、草菇、海帶、洋蔥、香草等味道強烈之蔬菜來增添食物的美味。3.用人參、當歸、枸杞、川芎、紅棗、黑棗等中藥材及胡椒、八角、花椒、肉桂等香辛料輔助,以減少鹽量之添加。4.用酒、蒜、薑、及香草片等低鹽佐料,利用其特殊變化食物香氣。5.用糖、白醋來調味,可增添食物甜酸風味。6.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來保持食物的原有鮮味,以減少鹽及味精之添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