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消化功能退化 多吃易脹氣、便秘

更新日期:2011/05/25 00:1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造成脹氣的原因大部分為消化不良,因為對食物的分解消化能力低落所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家中有長輩的人可能會發現,老人家經常在面對山珍海味時食指大動,不過食量卻非常少,以為是菜色不合老人家的口味,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怕吃多了容易脹氣。

 

呂庶熙醫師指出,脹氣是相當困擾老年人的問題,因為老年人的消化道功能退化,腸胃的蠕動功能變慢了,所以食物一進肚子就不容易出來,食物在腸道裏頭待久了,就容易發酵產生氣體,所以在飯後不久,就覺得肚子撐起來,很不舒服。除了脹氣外,老人家經常有的便秘問題,也是腸胃蠕動變差所造成的。

 

呂庶熙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意思就是說消化系統是身體營養供應的來源,所以脾胃的強弱是決定了老人家的身體健康與否,如果一個年紀大的人,胃口不錯,排便也正常,有進有出,身體一定好,有個廣告說「腸胃好,人不老」是相當有道理的。

 

臨床上治療長期脹氣的老人家,必須先確認脹氣不是因為其他重大疾病所引起,確定後就可以進行腸胃的保養,首先要解決的是常見的便秘問題,讓老人可以天天排便是相當重要的,然後再開始調整腸胃蠕動,隨著不同的體質,香砂平胃散、柴胡疏肝湯、保和丸、潤腸丸、麻子仁丸等都複方都是常用藥物。

 

呂庶熙表示,傳統中醫有所謂的「肝氣犯胃」的說法,意指人的情緒易影響腸胃道功能,老人家長期處於孤單、抑鬱、沒有親人喧寒問暖的狀態,心情不會好,腸胃功能一定也差;家人多探望,帶長輩出外踏青郊遊,聊天談心,讓這些長輩笑顏逐開,脹氣問題也就解決一大半了,所以脹氣的問題取決於家人是否隨時關心自己的長輩,這是不用吃藥也有一定作用的好辦法。

 

呂庶熙指出,一般人最熟悉的合谷穴是一個簡易的保健穴道,位於手部大指與食指俗稱虎口之處,當腸胃脹氣發作時,可以重壓這個穴道來達到舒緩的效果,且按壓力道要稍重,否則不會有明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