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當用補益藥養肺 有助膿胸調理、預防

更新日期:2011/05/25 00:1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膿胸問題後續調養應適當補養肺氣。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免疫系統及中醫臟腑學說有較密切的關係,尤其與脾、腎、肺的關係更為密切。尤其膿胸的預防應適當注意調養肺,像是應用補益藥可方幫助此症預防。

 

羅醫師表示,根據現代研究顯示,脾虛者免疫細胞減少,免疫功能會下降,益氣健脾藥對免疫系統多具有調節作用。而腎虛者也常見表現為免疫功能低下,補腎藥可適當促進免疫細胞增加,增強免疫及腎上腺皮質的功能。另外,在補肺氣及養肺陰藥中,有的能增強免疫功能,有的還能抗過敏。

 

研究顯示,人參、黨參、靈芝、扁豆、阿膠、雞血藤、女貞子、山萸肉、補骨脂、刺五加、肉桂等能促進血液中白血球數量的增加;人參、黃耆、白朮、甘草、淮山等有促進嗜中性白血球吞噬功能增強的作用;黃耆、人參、黨參、白朮、靈芝、豬苓、當歸、地黃、仙靈脾、補骨脂、刺五加、杜仲等有促進單核巨噬細胞系統吞噬功能增強的作用,甘草等還可促進單核細胞系統細胞數增加。相關補益藥對於預防及治療膿胸,都有一定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