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又熱又濕 小心暑濕找上門

更新日期:2011/05/25 14:55

最近天氣炎熱又多雨潮濕,不少人常會火氣大、口乾舌燥,或是頭悶、排便不順,渾身都提不起勁。醫師指出,這是中醫六邪中<暑>、<濕>典型症狀。由於暑濕難治,建議民眾要選擇適當飲食,調理體質,才能清爽度過夏天。

 

  <暑>和<濕>屬於中醫的「六邪」,病症好發於夏天、又濕又熱的時候。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何怡慧指出,暑濕患者常會感覺身體沉重、頭悶,頭好像被壓著,無法清晰思考。而暑濕也容易傷害脾胃,造成腸胃不適、排便不易、大便軟黏等情況。另外,胃口也不好、容易頻尿等,都是常見的症狀。

 

  中醫師建議,如果民眾有上述病症,最好找中醫師,在家可透過簡單的食材和穴位按摩來舒緩暑濕的症狀,像是荷葉、金銀花、竹葉、扁豆、冬瓜、綠豆等食物就具有解熱的功效。

 

  要如何避免讓暑、濕找上門?中醫師表示,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正常作息,飲食也要均衡,多補充五榖類、豆類等食品,讓身體具有抵抗力。另外,避免淋雨、流汗,淋雨後也不要直接用冷氣吹乾;不要貪涼睡在地板上;或經常食用冷飲冰品,以防濕邪侵入體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