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皺紋越多 骨質越疏鬆

更新日期:2011/06/08 02:52 蔡鵑如/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女性一過中年,容貌方面最害怕滿臉皺紋,健康方面最擔心骨質疏鬆。美國最新一項研究更顯示,這兩項中年熟女「噩夢」,竟然有密切關係:四、五十歲的停經後婦女皺紋越多,骨質密度就越低。

 

由耶魯大學醫學院生殖內分泌學家芭爾(Lubna Pal)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六日在「內分泌學會」於波士頓舉行的年會上發表論文。芭爾表示,未來醫師或許不必仰仗更昂貴的科技,只要以皺紋加上其他臨床風險因素,就能確認高風險骨折病患。

 

芭爾的團隊找來一百十四位年齡介於四十五至五十四歲,停經不到三年,不曾服用荷爾蒙療法藥物,也未接受拉皮等整形手術的女性。

 

研究人員先以目測方式,就每人臉部與頸部多處的皺紋數與深度進行評分,並以硬度計測量這群婦女額頭和臉頰皮膚的硬度,再以X光分析其骨質密度。

 

芭爾指出,他們發現皺紋越多越深的停經女性,骨質密度比皮膚較平滑者低,臉部與額頭皮膚較緊實者,骨質密度更高。

 

研究人員檢測的各部位骨骼(如臀部、腳跟、腰椎),全都適用於骨質密度與皺紋間的關連性,且研究結論也與年齡、體脂率和其他會影響骨質的因素無關。芭爾認為,關鍵可能在於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人體皮膚和骨骼共同的構成要素,人類年紀漸老,膠原蛋白成分會隨之改變,就會導致皺紋加深、皮膚鬆垮和骨質退化。

 

但芭爾的團隊也指出,仍需長期研究以證明皺紋和骨折風險之間的關係:「對老年人來說,骨折(尤其是股骨頸和髖骨骨折)常釀成致命傷害,我們希望弄清楚,能否以皮膚皺紋鑑別較可能骨折的婦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