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璞歸真 多喝開水自製茶飲

更新日期:2011/06/0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塑化劑風暴,民眾聞飲料色變,營養師認為,此時正是「返璞歸真」,以白開水取代茶飲,以水果代替果汁,若不喜歡白開水的味道,可利用檸檬、百香果、薄荷等水果、植物「加味」,也可自製麥茶、仙楂茶、枸杞菊花茶,健康又省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藍玉芬昨天指出,喝白開水是首選,既環保又便宜,但國小、國中學生仍在發育,每天須攝取一至兩份的奶類,一份為兩百四十西西;她強調,奶類以鮮奶為主,不是調味乳,果汁奶粉是「飲料」,不是奶類來源。

 

有些人不喜歡白開水的「味道」,藍玉芬建議,檸檬、百香果盛產,價位相對便宜,可將檸檬搾成汁,加到白開水,製成檸檬水,或挖出百香果的果粒,調配於白開水,擔心太酸可加些許蜂蜜或糖,既有果香味,也有口感。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師陳穎另建議,將新鮮檸檬洗淨切二至三片,直接加入冰開水,也是檸檬水。

 

茶飲部分,藍玉芬提醒,學齡兒童、青少年最好少喝茶飲,內含咖啡因恐影響神經發育,一般人可煮麥茶或仙楂茶,選擇有信譽的中藥行購買仙楂,煮沸後濾渣、放冷即可飲用。

 

陳穎建議,可自製涼茶、枸杞菊花茶或烏龍茶;將一千五百西西的水煮沸熄火,放入六克薄荷或巿售茶包二至三個、紅茶茶包一個、甜菊葉少許,約五分鐘後濾出殘渣置涼即為涼茶。將十朵乾菊花、十餘粒枸杞以八百西西熱水沖泡,靜置約三至五分鐘過濾,加入冰塊即成枸杞菊花茶,或將水煮沸後放入茶包,浸泡卅分取出茶包,放涼就是現成即飲的烏龍茶。

 

果汁部分,藍玉芬說,新鮮水果比果汁好,一杯柳丁汁可能用掉四至五顆柳丁,吃水果熱量比果汁低,又有飽足感,一天喝果汁不要超過兩百五十西西,搾果汁後不要濾渣,盡量不要加糖,攝取原味。

 

果醬也捲入塑化劑風暴,藍玉芬建議,發育中小朋友每天需攝取兩份奶類,若不敢喝鮮奶,可以起士片做三明治,既可攝取奶類,也能避開果醬。自製果醬,可選擇草莓、蘋果等果膠較多的水果,切小丁加糖、加水熬煮,過程中不時攪拌,避免焦化,待一定濃稠度後,即可作為果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