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保健食品 天然的不一定最好

更新日期:2011/06/08 09:25

標榜天然提煉的保健食品中也檢出含塑化劑、歐洲的西班牙黃瓜和德國芽菜出現大腸桿菌,令人擔憂所謂的「天然、有機」食品到底可不可靠。專家表示,天然的不一定好,合成的也未必壞,民眾攝取營養不需抱持這種迷思。(戎華儀報導)

 

有句廣告詞說「天然的尚好」,專家卻有不同的看法。市面上部分保健食品強調以天然原料製作,實際上仍須經過加工,讓產品保持穩定。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教授鄭慧文表示,保健食品無論天然的或者合成的,吃進肚子裡提供身體的養分其實沒什麼差別。

 

台大食品科技所教授沈立言指出,市面上標榜天然製的維他命在人體中的可利用率只比合成維他命高一點點,售價卻相差七、八百元。「合成的可能一百多快就買得到了,天然的可能要八、九百塊買得到。」

 

鄭慧文說:「很多人有一個迷思,認為天然的就最好,或者是有機的最好,你看像這次德國的豆芽菜基本上強調有機,反而有一些大腸桿菌的滋生在這裡面。」

 

天然的不一定好,合成的不一定壞,沈立言指出,歐洲的西班牙黃瓜和芽菜出現大腸桿菌,顯然在種植過程遭受污染,儘管是生鮮蔬菜,卻造成健康的危害,建議大眾不須對標榜天然的食品有過度的迷思,挑選製作過程有保障的食品才是選購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