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除「妝」備 掃蕩害肌份子

更新日期:2011/06/10 04:21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

 

卸妝,是卸除疲憊與防備,但這個意味著開始放鬆的動作,經常被草率帶過或虛應了事;徹底卸妝,能為肌膚省去不少麻煩,想要讓肌膚保持在最佳狀態,從今晚開始,妳應該更仔細地卸妝!

 

卸妝,不僅是卸「妝」

 

妳可以一日不擦保養品或偶爾疏於敷面膜,不過,有一件事情絕對偷懶不得,那就是卸妝。不論是濃妝或是淡妝,底妝和彩妝當中添加了太多化學性成分,例如矽靈、防曬成分或是彩妝色素,若長間停留在肌膚上,容易造成過敏或是發炎反應、破壞肌膚平衡以及自然防護機制,導致肌膚提早老化、乾燥脆弱、毛孔粗大、暗沉及斑點問題。所以,不論狂歡到幾點、不論多麼渴望倒頭就睡,還是好好卸妝吧!否則一覺起來,肌膚回報你的可能是更難纏的連鎖反應。

 

肌膚危險因子,也應一併卸除

 

卸除彩妝是卸妝產品最重要的任務,不過殘留在肌膚上的無形汙染,也應一併卸除。RMK品牌創辦人Rumiko認為,現代人的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危害肌膚的危險因子,例如空氣裡面的髒污、灰塵以及皮膚本身的油脂,壓力會導致肌膚油脂分泌異常,也會讓肌膚的代謝機能變差,導致更多角質堆積,因此卸妝已不單單是卸除彩妝而已,而是全面潔淨停留在肌膚表面的有害物質。

 

仔細卸妝,預防粉刺

 

卸妝也能預防粉刺,成分專家張麗卿表示,粉刺的前身稱為「角栓」,這是一種半固化的皮脂,容易卡在毛孔漏斗區,或阻塞毛孔變成粉刺,有些卸妝產品添加了杏仁酸或是水楊酸成分,能溶解卡在毛孔的角栓,讓毛孔更潔淨通暢,達到預防粉刺的效果。不論是空氣中的髒汙粒子或是角栓都能藉由卸妝一併清潔,不過張麗卿提醒,專門卸除濃妝或是清潔效果太強的卸妝產品,主要功效為卸妝,如果為了清除空氣髒汙粒子或是角栓而每日使用這樣的產品,會造成肌膚過度清潔,引發肌膚敏感。

 

被汙名化的礦物油 並非粉刺元兇

 

根據尼爾森調查,卸妝品市場逐年成長,目前由卸妝油、卸妝液、卸妝乳三分天下,三種形態的卸妝產品各有不同擁護者,其中卸妝油溶解彩妝的速度最快,對於濃烈的眼妝或是長效持妝力底妝的卸除效果也最佳;不過不少人對卸妝油避之為恐不及,認為卸妝油更容易阻塞毛孔,引發粉刺和痘痘,有些品牌於是推出強調以植物油為主要成分的卸妝油,可避免礦物油造成的肌膚問題。

 

礦物油真的不好嗎?成分專家張麗親認為,礦物油長期被汙名化的原因在於,礦物油本身的質地較為黏膩厚重,為了增加使用的舒適度,以礦物油為主成分的卸妝產品,經常添加「合成酯」好讓礦物油的質地更為清爽,但真正造成毛孔阻塞的是合成酯而非礦物油。此外,礦物油不具化學極性,因此不會滲透到肌膚內造成傷害,對發炎的肌膚或敏感肌而言,反而更安全,不過,礦物油也有等級之分,張麗卿建議,過於廉價或是品牌信譽不佳的產品,應盡量避免。

 

徹底乳化,毛孔保通暢

 

乳化不完全,是卸妝油阻塞毛孔的另一個原因。RMK教育訓練部副課長徐郁嘉表示,許多人把致痘的矛頭指向卸妝油,其實是使用的方式不正確。以卸妝油輕輕按摩臉部,讓殘妝和油脂完全溶解於卸妝油,之後應先將手沾少許水成半濕狀態,繼續按摩肌膚至卸妝油產生白濁狀,直到完全無油感,再用大量的水沖洗,如此才能將殘妝汙垢完全帶出,讓毛孔保持潔淨狀態。

 

再度清潔的必要 解除肌膚危機

 

彩妝品牌創辦人Bobbi Brown在她所著的「完美彩妝」一書中提到:「為了徹底卸妝,採用多重步驟的卸妝程序來清潔肌膚是必要的。」Bobbi Brown認為,偷工減料的卸妝步驟會造成肌膚危機,真正的卸妝,應從眼唇卸妝開始,接下來使用卸妝乳或是卸妝油,一步一步將汙垢從臉上移除。

 

張麗卿也建議,為了避免卸妝產品殘留,最好以泡沫洗顏產品再度清潔,才是徹底卸妝,有些品牌推出洗卸合一的產品,省去再次清潔的麻煩,想要測試這類產品的卸妝能力,不妨在卸妝後以化妝水沾濕化妝棉輕輕在臉上擦拭,觀察是否仍有殘妝。張麗卿提醒,肌膚的反應是直接且立即的,若是發現肌膚越來越粗糙、越來越多粉刺或是暗瘡,很有可能是妳挑錯了卸妝產品。

 

卸妝有技巧 輕柔不拉扯

 

每日擦拭保養品、上妝以及卸妝的過程中,肌膚反覆遭受拉扯,這些不經意的動作,其實也會累積傷害,徐郁嘉觀察到,有些女生會抱怨,上妝越頻繁、老得越快,其實是因為在卸妝時,過度拉扯肌膚,導致細紋越來越多。

 

「清潔的關鍵在於成分,不在力道」,徐郁嘉說,好的卸妝產品僅需輕輕按摩,就可完全包覆彩妝汙垢,力道越重不但不會加強清潔效果,反而會因為過度摩擦和拉扯,造成肌膚傷害。正確的卸妝按摩應從下巴開始,慢慢地由外而內、由下而上畫圈,手指的力道僅需停留在肌膚表層,不要拉扯到肌肉,就可避免鬆弛。如果一日必須卸妝的次數超過兩次,眼妝的卸除次數最好只有一次,因為眼周肌膚特別脆弱,經不起反覆卸妝拉扯。

 

圖片提供╱ALBION、A.Y.E、benefit、laura mercier、Melvita、RMK、SOFINA、The Body Shop、佳麗寶、嬌蘭、旁氏、黛珂、肌膚之鑰、伊麗莎白雅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