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藥物惹的禍!四環黴素牙貼片美白改善

更新日期:2011/06/09 12:56

愛美不分年齡,如果一位面貌姣好的妙齡女子,展露微笑時竟露出一口大黃牙,對於自信心來說打擊甚大。牙齒染色的因素很多,除了經常喝茶、咖啡引起之外,如果小時候服用過四環黴素成分的抗生素,造成牙齒變色,可能就要面對一輩子的黃板牙。

所謂的四環黴素牙就是牙齒會出現類似斑馬的條紋帶狀染色,起因都是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恆齒琺瑯質尚未發育完全的時候,因為感冒就醫,或者自行買藥服用,不小心食用過多的四環黴素抗生素所造成。

這些人最大的困擾是開口說話或展現笑容時,前牙的美觀不佳,早期牙醫只能建議做假牙才能改善。不過醫療技術與器材已經很進步,醫學研究也發現牙齒琺瑯質必需加以保護,因此開始改採冷光或雷射美白的方式。牙醫師黃建憲表示,冷光美白其實並非最適合四環黴素牙的治療方式,因為治療後雖然顏色深的部份會變淺,但是原本顏色淺的部份卻會變得更白,也就是顏色漸層的問題依舊存在。

因此,目前若想改善四環黴素牙,美白貼片是不錯的選擇,目前常使用瓷牙貼片進行,其中包括微貼片、薄貼片跟傳統貼片等不同材質,四環黴素牙則適合採取傳統貼片來治療,因為薄貼片只有0.3mm,太透光可能讓底色的斑馬條紋隱約出現,因此有傳統貼片的厚度較能遮蓋住四環黴素染色牙齒。

在進行牙齒貼片之前,醫師會先跟病人溝通,有些患者的牙齒明暗顏色如果差異不會太明顯,可以先嘗試冷光美白的治療,如果可以透過冷光美白治療得到不錯結果,就不需再做貼片。黃建憲醫師表示,一般正常成年人展現笑容時,會露出六到八顆的上顎前牙,因此大多建議安裝上排前牙的貼片,對於部份想要追求整體美觀、又想兼顧荷包的病人來說,則是建議下排前牙進行冷光美白治療。

治療前醫師跟患者之間的溝通很重要,一般瓷牙貼片會做上顎犬齒到犬齒這六顆範圍,不過有些人微笑時會露到第一小臼齒,可能就需要做到八顆貼片。醫師表示,青少年對於外觀比較在意,遇過十八歲的病人在父母陪同下前來,但是絕大多數以二、三十歲病人為主,其中女性偏多,還有不少像從事房仲業務員這樣的服務業者,因為需要近距離與客戶接觸,特別重視門面。

若是上顎貼片與下顎冷光的療程,一般需要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完成,美國美容牙醫學會 (AACD) 會員宋志豪醫師表示,先進行冷光美白,等牙齒美白治療結束一個月後顏色穩定之後,才能進行上顎貼片的工作。雖然患者大多希望牙齒越白越好,不過還是要顧慮到全口牙齒的整體感,如果貼片顏色太過潔白,反而會感覺突兀,還是要以自然為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