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場捷運 車廂拉環易撞臉 普通車停22站 70分鐘票價80元

更新日期:2011/09/29 06:30 蘋果日報

【李姿慧、張勵德╱台北報導】即將於後年通車的桃園機場捷運普通車車廂昨首度亮相,雖然設計新穎,但《蘋果》記者實測卻發現,車廂內的拉環設計過低,乘客起身站立時頭部易撞到拉環,略顯美中不足。另款本周抵台但尚未曝光的直達車,也傳座椅間距僅八十公分過窄問題、長腿乘客搭乘恐面臨與對座乘客「四腿交纏」尷尬場面。

 

連接台北到中壢的桃園機場捷運,規劃於二○一三年六月先通新北市三重到桃園中壢環北站,二○一四年十月再通台北到三重段後全線通車。直達車共十一列、普通車十七列;直達車車頭紫色,普通車車頭藍色,方便區分。

 

高鐵局表示,未來通車後每十分鐘一班,直達車從台北車站至機場第一航廈約須三十五分鐘,中間停靠台北產業園區及林口長庚醫院兩站,提供登機及行李託運。普通車則是全線二十二站均停靠,從台北車站至中壢環北站約需七十分鐘;票價預估直達車一百六十元、普通車八十元。

 

液晶螢幕可看航班

 

總統馬英九昨前往青埔機場視察時則強調,希望未來機場捷運直達車台北到桃園能縮短在二十八分鐘內。但高鐵局未正面回應。

 

交通部昨首度公開普通車車廂,車廂內部採對坐式座椅,具備三層的行李架、液晶螢幕的航班及高鐵列車資訊看板及輪椅專區等,設計相當新穎,但身高一百七十五公分的《蘋果》記者實測卻發現,站起移動時車廂內拉環易撞擊到頭部,略顯美中不足。

 

直達車座椅間距窄

 

另外,直達車車廂周一晚上剛海運抵達台北港,昨晚及今晚分批運至青埔機廠,但據高鐵局前往日本考察樣品車量測,座椅間距離僅八十公分,遠低於高鐵標準車廂的一百零四公分,更遠遜於台鐵自強號的一百一十二公分。

 

直達車車廂座椅扣除坐墊長度四十二公分,放腳的空間更只有三十八公分長,一百七十五公分以上的乘客恐怕腳會抵到前座;若搭乘到對座車廂,更恐與對座乘客「四腿交纏」。

 

桃園民眾大讚方便

 

高鐵局副局長陳正楷表示,因直達車廂要配置最多五十六個座位,還要設置殘障座位區以及行李區,空間有限,但座椅距離八十公分符合規範標準,捷運時間較短、一下子就到了。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桃園機場捷運將來會有很多外國觀光客和商務客搭乘,它代表的是國門形象,高鐵局不能要大家忍一忍,應想辦法修改和調整。家住桃園的民眾林煜凱表示,有捷運以後到台北不必再擠火車,對桃園人來說很方便,只希望票價便宜一點。

 

桃園機場捷運規劃

 

●路線:台北-中壢

 

●長度:51公里

 

●車站:共設22座車站 (15座高架、7座地下)

 

●車種:

 

◎普通車(每站都停):台北-桃園機場,約50分鐘;台北-中壢環北站70分鐘

 

◎直達車:台北-桃園機場(中間停新北產業園區站、長庚醫院站),約35分鐘

 

●班距:10分鐘內各開1班直達車和1班普通車

 

●通車:

 

◎三重至中壢環北站:2013年6月

 

◎全線通車(台北-三重):2014年10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