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上網不搭吃到飽 誤用3G帳單不減反增

更新日期:2011/09/29 07:05 林惠琴

  一般智慧型手機搭配的電信資費專案,由於月繳額度偏高,因此通話量低的消費者常捨棄上網「吃到飽」的方案。不過消基會調查發現,非吃到飽的用戶,在使用手機上網時,恐誤用3G計費網路或超過費率限定的傳輸量,導致帳單金額不減反增,面臨荷包不保的壓力。

 

  為了釐清上網費用的計算方式,消基會於今(100)年8月間,針對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威寶電信與遠傳電信等業者,進行網路傳輸上限通知、後續處理,以及3G上網開通、關閉說明、手機自動抓取3G網路等相關資訊揭露、服務設定的調查。

 

  結果發現,智慧型手機的上網收費方式頗具爭議性。對於通話量不高的民眾來說,選購智慧型手機,若搭配月繳費用動輒上千元的上網吃到飽資費專案,實在很不划算。因此許多消費者捨棄「吃到飽」,選擇由自家或商家提供的免費Wi-Fi連網,藉以省下3G網路的費用。

 

  然而智慧型手機實在「太聰明」,當系統搜尋不到Wi-Fi網路訊號時,若手機的3G網路連線未關閉,便會自動連接3G網路。不過網路連線由Wi-Fi自動轉為3G網路時,使用者只能從手機圖示得知連網系統改變,倘若未多加注意,恐怕將收到話費暴增的帳單。

 

  消基會表示,智慧型手機的上網功能通常預設為「開通」,但5家電信業者均未於費率網頁的注意事項中,註明3G網路會自動連線,導致消費者常誤用計費的3G網路。若想關閉自動連線功能,除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可由手機設定外,其他通訊用戶都得電洽專員代勞。

 

  此外,消基會還發現,非吃到飽資費方案的用戶,若上網傳輸量超過費率提供的免費使用上限時,系統將自動以封包或每KB為單位,計算上網傳輸費用。不過5家電信業者改變上網計費方式時,均不會另行告知,而是直接依不同資費方案進行收費,讓消費者頓時淪為冤大頭。

 

  其實,中華電信已有上網量查詢的服務。而且遠傳電信也回應指出,當用戶上網傳輸量接近費率提供的免費使用上限時,系統會發送簡訊提醒用戶,同時上網服務非預設開通,主要是依用戶申請門號時,在文件上勾選的項目為準,至於上網量查詢系統將於近期問市。

arrow
arrow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