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冷飲消暑 過敏症狀恐難以治癒

全國廣播 – 2012年5月2日 下午3:32

相關內容

喝冷飲消暑 過敏症狀恐難以治癒

(全國廣播記者廖佳倩 / 台中報導) 夏天到了,很多人喜歡喝冰涼的飲料消暑,台中一名男子因冷飲喝太多,反而消暑不成,引起過敏症狀,鼻水流不停,中醫師說,若是大量食用寒性食物,反倒會使體內火氣無法正常代謝,建議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少喝冰水,多喝溫水。

台中市一名愛喝冰飲的中年男子和一名愛吃燒烤的年輕男子,分別因感冒和熬夜而出現流鼻水且久咳不癒等症狀,尋求中醫治療,中國附醫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鐘茂旗說,兩人因常吃寒性和烤炸食物,造成體內堆積火氣無法正常代謝,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更加重過敏症狀,使身體抵抗力變差,一旦受到感冒病毒的侵襲,則引發咳嗽、鼻炎等疾病,難以治癒。

鐘茂旗:「現代人會吃燒烤配啤酒,當熱性食物跟冰飲合在一起吃的話,兩者反而不會被中和掉,而會在身體產生外寒包內火的情形。」

鐘茂旗說,針對兩人不同體質進行治療,透過清熱、祛痰和養陰潤燥等方式,經過兩週的調理,配合正常飲食和作息,身體已恢復正常。醫師建議,減少吃西瓜、哈密瓜和綠茶等寒涼性食物,以及奶類、糯米類等容易生痰的食物,此外,盡量避免冰飲,多喝溫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